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翔鹭集团投资大陆石化工业 将成未来四巨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23:2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备受两岸石化界关注的厦门海沧80万吨对二甲苯(PX)项目有望于今年二、三季度期间正式激活,预计2007年正式投产后,将成为大陆最大的PX生产厂,也将是大陆目前唯—条由台资完成整合的石化产业链。PX的开建,对目前大陆最大的台资石化企业——厦门翔鹭集团来说,意义重大。

  按照现任翔鹭集团总裁俞新昌的战略构想,两年后,翔鹭将形成80万吨的PX厂原料
支持年产270万吨的PTA(精对苯二甲酸)生产线,270万吨的PTA支持80万吨的聚酯化纤生产,从而实现翔鹭从上游至中游再至下游的化纤产业链垂直整合,达到原料自给自足目标。

  俞新昌还表示,至2008年,翔鹭集团已投入和即将投入的资金将突破30亿美元,实现总产值500亿元人民币,届时可与中石化、中石油和中燃集团并列成为大陆石化“四巨头”。

  翔鹭化纤 大陆第一

  翔鹭在大陆迈出的第一步是1995年翔鹭涤纶纺纤的达产,这个总投资4.75亿美元的项目是当时海沧投资区内最大的台资企业,亦是迄今为止内地化纤行业中最大的外商独资企业。短短几年中,翔鹭化纤就成为内地聚酯涤纶长丝短纤行业中单线生产能力最大的厂商。去年尽管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收益,翔鹭化纤还是在激烈的行业淘汰赛中获得了2004年“中国品牌年度大奖”,成为化纤行业内的第一品牌。翔鹭化纤年产能达35万吨,销售额逾26亿元人民币。

  2003年,总投资6.5亿美元、为翔鹭化纤提供原料的翔鹭石化一期90万吨PTA投产。当年适逢国际化工原料景气大好,因此全年获利2亿元人民币。由于供不应求,翔鹭石化去年再斥资约4亿美元着手扩充产能至150万吨,成为全球单线产能第一的PTA生产线。同时,翔鹭石化的第二条120万吨PTA生产线现已进入筹划阶段。

  争取轻油裂解建厂许可

  此外,为完成轻油裂解—石化原料—化纤垂直整合的石化集团目标,今年翔鹭的龙头项目、总投资14.2亿美元的PX激活进入倒计时。

  据俞新昌介绍,PX项目主要由翔鹭集团的关联企业腾龙芳烃(厦门)有限公司进行经营,翔鹭化纤亦为项目投资者之一。该项目计划再追加投资3亿美元,使项目总投资额增至17亿美元。他表示,该厂将在30至36个月内完成,设计产能85万吨,投产后最短两年内可实现100至120万吨产能,预计每月的税前利润可达2亿元,总营业额将超逾350亿元人民币。据悉,2004年翔鹭集团的总营业额已达人民币150亿元。

  俞新昌还透露,在PX项目之后,翔鹭集团还将计划争取轻油裂解厂建厂许可,再向上游整合产业链为PX提供原料。(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