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媒:两岸复谈扁寄望美方 游赴美或另寻管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22:2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从大陆返台之后,并没有为两岸官方谈判开启新的契机,反而因为“国代”选举结果而打乱原先的棋局。据台媒的报道称,目前台湾方面安排与对岸的接触,可望转入台面下运作,而依陈五月以来一连串对两岸复谈的谈话看,两岸复谈的关键还是在于美方。

  日前因为民进党“立委”及“政院”都传出陈水扁将在五二○发表重大谈话,并指
谈话朝向和解,但当时“府方”幕僚在回应外界询问时却答以没有这种规划。

  昨天中午“府院党”发言人会议在“总统府”举行,“总统府”副秘书长马永成明言五二○不会有重大谈话,会议结束后,中央党部立即向“立委”及媒体发出简讯明言陈当天不会有重大谈话。

  据了解,陈水扁要不要在五二○谈话,既然曾经出自“行政院”高层的证实,说明这项传言并非空穴来风,而如今明确说没有,显然与近日连宋出访大陆成果,并不获得“总统府”认同有关。

  陈水扁其实在连宋出访之后,已经把两岸底线说得很清楚了,而连宋所获致的结论,台面上实在与“政府”可以接受的差距太大。胡宋会当天,“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就表示,暂时还无法判断,因为资讯不完整。

  “府方”所谓的资讯不完整,当然指的是连宋是否传达了与大陆会谈私下的讯息,才能作最后的研判,但可惜,近日因“国代”选举结束,一方面扁宋会或扁连会已经因内部因素,无法在近期内举行,另一方面或者扁宋已经联系,证明大陆并无提出可以让台湾有进一步政策宣布的讯息,因此陈水扁也无法有所回应。

  “府方”透过宋楚瑜的管道与中方交涉可能已经暂停,但依陈五月以来一连串对两岸复谈的谈话看,两岸复谈的关键还是在于美方,在野党角色只有敲边鼓的份。

  值得注意的是,游锡堃近日赴美,虽是定位为参加儿子毕业典礼,但后来则显出任务并不单纯,也让幕僚随行,副秘书长黄志芳也“失踪”数天,这是否代表“府方”已经自行另循管道进行接触,备受关切。

  据日前美国国会议员范士丹说法,当年曾有动议想让“陆委会”主委蔡英文和中台办副主任周明伟见面谈话,此次游锡堃赴美是否仿照此例,则是目前党内人士揣测重点,而当时周明伟该职,目前已经由孙亚夫取代。

  目前党内对两岸官方接触仍抱持乐观看法,虽然傅昆萁说八月、九月“胡扁会”登场遭“总统府”否认,但一般认为年底之前,“胡扁会”登场或可预期,尤其“总统府”已经取消年底出访非洲之行,是否与此有关,也受到注意。(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