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大安市大力提升国动委机构履职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21:50 中国国防报

  以规范职责为基础 以落实制度为保证

  以综合保障为重点 以实兵检验为手段

  吉林省大安市提升国动委机构履职能力

  岳胜军 王威

  近年来,吉林省大安市坚持按照“整体协调、分工负责、完善规范、简捷高效”的标准加强国防动员委员会建设,注重通过组织实兵演练检验建设成果,形成了国动委自身建设和民兵组织战斗力提高相互促进的局面。

  2003年初,大安市国防动员委员会在对国动委各职能办公室及工作人员履职能力的调查考核中发现,虽然各办公室都按上级文件规定明确了办公地点和职能任务,但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内部机构不健全、职责分工不清楚、各部门联系不顺畅、工作制度不落实等问题,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与自身所担负的任务不相适应。为此,他们确定了“以规范职责为基础,以落实制度为保证,以综合保障为重点,以实兵检验为手段”的建设思路。

  他们从落实各成员单位职责入手,对各成员单位的职责进行了重新规定。对任务交叉的部分和“空白”地带分别采取了合、分、加等办法,使各单位职责明确,任务清楚。国动委内部形成了“人人有事管、事事有人管”的局面。在此基础上,重点完善了五项制度:会议汇报制度。年初,召开全体会议,部署年度工作;年底,召开各成员单位负责人会议,汇报工作、总结经验、议定奖惩;遇有重大活动随时召开会议,统一部署任务。奖惩制度。对履行自身职责和完成重大任务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对表现差的成员单位,除通报批评外,还与单位评先、领导个人成长进步挂起钩来。定期学习制度。除利用实兵演练进行学习外,国动委全体成员还定期组织理论学习和对策研究,进一步明确职责、理解任务。综合演练制度。每年至少组织一次由国动委牵头的大型活动。宣传教育制度。每年春节、“八一”期间为固定宣传期,重大活动前后为专题宣传期。近两年,先后组织了“国防教育一条街”、“我为国防动员献一计”等活动,强化了国动委成员的责任意识和人民群众的参与意识。

  针对市场经济条件下国防动员工作的新问题和特点,对重点难点问题进行集体攻关。近年来,他们分别对宣传教育、兵员动员、物资配备、交通保障等当前需着力研究解决的4个问题进行了研究,并制定出对策。

  与此同时,在实兵演练中提升国动委工作指导能力。每次实兵演练都着眼充分发挥国动委的职能作用,从兵员动员、组织集结、展开行动到各种装备物资的征用都在国动委的统一指挥下,由各职能部门按照分工进行处置,达到熟悉程序、锻炼指挥、积累经验的目的。2003年,在组织民兵通信分队战术综合演练前,国动委召开了3次协调会,全体成员进行了5天的理论学习,共拟制导调文书47份,筹措物资10余吨,保证了演练的顺利进行。每次演练后,都要集中组织一次专题研讨,请上级机关及国动委领导、各成员单位参加,逐个听取各职能部门的处置汇报,互相讲评,并对暴露出的问题进行纠正。2004年,大安市民兵应急分队执行跨区支援边境防务演练,国动委立即以“如何组织有效的综合保障”为课题进行伴随式研讨学习。演练过程中,动用运输车、加油车、维修车及各种工程机械200余台次,行程3000多公里。在圆满完成保障任务的同时,也形成了10多篇研讨文章。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