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梵蒂冈感谢中方唁电慰问 称准备终止与台“邦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20:30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梵蒂冈前外交部枢机主教托朗上周六(14日)表示,教廷已准备终止与台湾的“外交”,藉此和北京恢复断绝了半个世纪多的外交关系。

  托朗指出,教皇本笃十六世较早前表达希望与教廷非邦交国建立外交的意愿,其实是指中国而言。他说:“有可能的话,我们明日就可以和中国建交。”

  托朗又表示,在前教皇保罗二世逝世时,一些和教廷没有建交的国家如中国,发出唁电表达慰问,他为此而向这些国家道谢。

  报道说,梵蒂冈要和北京恢复邦交,首要条件是要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托朗今次明确表示必要时可以牺牲台湾和梵蒂冈的“邦交”,无疑是主动打开了中国和教廷展开谈判的可能性之门。

  不过报道也指出,梵蒂冈一直希望和北京方面建交,却受着与台湾“邦交”及主教任免权两大争论点的困扰。预料即使台湾问题得以解决,中梵关系的改善,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