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参与世卫九度叩关失利 中国寻求妥善解决方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20: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7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台湾地区向世界卫生组织(WHO)第九度叩关意图受挫。第58届世界卫生大会(WHA)昨天(16日)在没有表决的情况下,已对“邀请台湾成为观察员”的提案确定不列入议程。

  大会议程很平顺,不过总务委员会还是花了很多时间讨论是否将台湾的“友邦国”所交提案列入议程。总计有21个国发言支持台湾诉求,33个国家反对,美、日及欧盟国家都
没有发言。

  自1997年以来,台湾当局唆使其所谓“邦交国”每年向世界卫生大会提出涉台提案,但9次均遭拒绝。

  强调两岸自行协商解决

  中国代表团团长、卫生部长高强在会上发言指出,第26届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第25届世界卫生大会第251号决议早已指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世界卫生组织组织法》和《世界卫生大会议事规则》明确规定,只有主权国家才有资格成为世界卫生组织的成员,只有主权国家或主权国家的海外领地,在规定条件下才能由总干事邀请作为观察员出席世界卫生大会。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作为中国的一部分,没有资格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世界卫生大会。

  高强在会后记者会上具体建议,有关卫生的技术问题,可由两岸疾病管理局立即坐下来谈,并建立一个平台;至于台湾加入WHO的问题,应在两岸恢复对谈后,由双方卫生机构代表面对面的沟通。他并以连战及宋楚瑜访陆为例,强调国际应让两岸中国人自行协商解决。

  台“外交部”政务次长高英茂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台方与WHO秘书处持续沟通,“双方有互动,但没有共识”,不过“我们算票,算得很精准”,没有足够的票也无法成为WHA观察员。

  “谅解备忘录”受关注

  昨天下午大会确认议程时,主席宣布有关台湾的提案依惯例由正反双方发言。巴基斯坦代表及高强发言时都提到中国与WHO秘书处签署的“谅解备忘录”,强调这个备忘录是对台湾参与问题的最好解决方案,少数国家不应再提案破坏中国的主权完整。依据该备忘录,只要中国同意,台湾地区也可派遣专家参与WHO相关会议。

  高英茂会后说:“我们对于中国将台湾视为中国一省的矮化安排绝不接受。”

  高强透露,日前,中国卫生部与世卫组织联合签署了关于台湾的卫生专家与世卫组织进行技术交流的谅解备忘录。这将为中国台湾专家更加快捷、准确地获取医疗卫生信息和技术援助提供极大的便利。

  世界卫生组织(WHO)发言人辛普森16日证实,世卫确实与中国签订一项有关台湾的备忘录,但不能公开该备忘录内容。

  当记者询问该备忘录是否与台湾入会案有关时,辛普森回答,“是与台湾有关。”他说,世卫大会甫决定不讨论台湾入会案,并重申,“世界卫生组织只负责秘书事宜。”有关台湾入会事宜,得经由世卫大会全体会员表决通过,世卫对台湾入会的立场从未改变。

  国际卫生条例今修订

  台湾方面颇重视的“国际卫生条例”将于大会上修订,对于其中的“普世原则”是否将来也适合台湾,辛普森说,这点到目前“仍不清楚(not clear)”。

  今年2月,当时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沙祖康在有关国际卫生条例的政府工作会议上强调,“中国欢迎此国际卫生条例,但修订条例就是修订条例,不多也不少。”

  沙祖康表示,修订国际卫生条例时,“不能企图借此实现其它政治目标,修订条文时应考虑国情,主权国家有权决定如何在其领土上实施。”

  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台湾并未主动就参与案明确提出诉诸大会表决。台湾方面解释说,由于和世卫组织秘书处的沟通极为畅通,台湾希望能在今天(17日)委员会讨论修订“国际卫生条例”时,取得更多成果。(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