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淮南市人防办积极履行职责改善人防执法环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20:17 中国国防报

  政府文件疏忽 人防“结建”规定被架空

  积极依法行政 扭转人防执法被动局面

  ——安徽省淮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积极履行职责改善人防执法环境纪实

  李新 胡斌

  “捆绑式”收费文件出台,“结建”工作陷入困境

  近年来,淮南市人防办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防空法,坚持依法行政,规范行政审批;坚持“以建为主,该建必建,应缴不漏”的原则,使结合民用建筑修建防空地下室(以下简称“结建”)工作走上了法制化、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然而,2004年5月21日淮南市政府办公室出台的一份文件却让人防“结建”工作一下子陷入了困境。这份名为《关于印发淮南市建设项目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管理规定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把民用建筑依法修建防空地下室与其它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捆绑”在一起,越过市人防办的行政审批,使人防办完全失去了对建设项目审核把关的职能。一些建设单位以此逃避人防部门的行政审核,导致建设单位该建防空地下室的不建,该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也不缴,甚至出现了以收代建的现象。2004年6月至9月,全市民用建筑报建单位12家,无一家建设防空地下室,应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339.752万元,实际征收只有1.865万元,仅占应收费用的0.54%。

  积极履行职责,多措并举坚持依法行政

  面对这一严峻形势,淮南市人防办积极采取措施,着力扭转人防执法的被动局面。

  据理力争,维护人防法规的权威。通知下发后,淮南市人防办领导及时向市政府有关领导做了专题汇报,详细阐述“捆绑式”收费存在的严重问题和人防行政执法许可程序。市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做出批示:“同意市人防办意见,调协有关部门处理好”。

  加强协调,提高有关部门人防意识。根据市领导的批示,市人防办与财政局沟通,详细解释人防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规定。经过协商,双方达成共识:人防工程建设或人防易地建设费收费管理应按法律规定程序由市人防主管部门审核把关。

  依法行政,改变被动局面。人防办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的同时,坚持严格执法,对未建人防地下室或未缴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的建设单位逐一督促,责令其依法修建防空地下室或缴纳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派出执法人员分别向12家建设单位送达了“结建”执法通知书,告知他们所拥有的权利、应尽的法律义务及继续违法将造成的后果。在执法人员的积极努力下,“结建”形势有了好转,市工商局、佳联房地产公司等单位主动将人防地下室施工图纸送到人防部门审批,并自觉按规定标准施工。

  政府重视,及时纠偏保证“结建”工作健康发展

  2004年6月19日,安徽省委领导针对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捆绑式”收费和随意减免问题,作出明确指示:“有的城市在老城改造、新区开发时,把减免‘结建’作为优惠条件。有的地方将人防工程建设与其他收费项目捆绑在一起,无论应建还是该收都一律收费。这样做,貌似减少办事程序,但是违背了‘结建’工作的初衷,‘结建’的目的是要建,而不是收费,能建的绝不能以收代建。”淮南市委、市政府领导也两次做出批示,要求认真协调并处理好人防工程建设或易地建设费收费管理问题。2004年9月27日,市长常务会议做出决定:按照法律程序和规定,人防工程建设和易地建设费征收仍由人防主管部门把关审批,取消“捆绑式”收费,市财政部门不再受理人防办关于工程建设和人防易地建设费征收管理事宜。市政府及时纠正了“捆绑式”收费,净化了人防执法环境,强化了市人防部门对“结建”审批的法律程序。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