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雷达兵探奇:为祖国天空布下了天罗地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14:16 法制日报

  在祖国人烟稀少的高山之颠,人们常常能看到不停旋转的雷达,它是监视蓝天的千里眼,为祖国天空布下了天罗地网。

  雷达兵是以雷达获取空中情报的兵种,主要任务是在各种气象条件下,不间断地探测、跟踪和识别空中目标,它是航空兵、防空兵和高射炮兵的眼睛。

  1949年9月,我军第一个雷达队在上海成立。当时,华东军区淞沪警备司令部防空处抽调部分干部,利用国民党遗留的2部日本造的四式旧雷达和8名技术人员,在上海市安国路建立了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雷达队。10月1日,开始担负对空警戒任务。

  1950年4月22日,我军第一个雷达营在南京成立,下辖5个雷达中队。装备的是接管的日制四式警戒雷达2部、313式警戒雷达4部和美制602式环视雷达4部。后来又在上海、北京、沈阳、广东、杭州、安东等地成立了8个雷达营,当时全军共有9个雷达营。

  1952年11月10日,我军防空部队第一个雷达团成立。此后,又在北京、广州、安东、杭州等地成立了7个雷达团,共成立了8个雷达团。到上世纪70年代,我军雷达部队成倍增长,在全国范围基本建成了比较严密的对空警戒雷达网和以主要作战空域为中心的引导雷达网。进入新世纪,雷达部队的编制体制经过调整改革,进一步适应了雷达兵的特点,雷达部队的机动能力、生存能力、抗干扰能力和自动化程度都产生了巨大的飞跃。

  我军雷达部队建制完善后,为高射炮兵和空军航空兵安上了火眼金睛,提供了大量及时、准确的敌机空情,在我军历史上创造了许多传奇:

  1959年10月7日9时41分,我军福建前线某雷达连报告:发现台北市以北50公里海面上空有1架大型飞机,判断是从桃园机场起飞的RB-57D高空侦察机。

  11时15分,敌机距北京480公里时,我军空军地空导弹2营进入一等战斗准备。

  11时30分,营目标指示雷达发现目标距离380公里,高度1.9万米,时速750公里。此时,北空指挥所下达命令:2营坚决消灭敌机!

  11时50分,当敌机距2营导弹阵地139公里时,营长岳振华下达命令:打开制导雷达天线。115公里时,制导雷达抓住了敌机。

  12时4分,岳振华果断地下达命令:“发射!”

  3发导弹腾空而起,全部命中目标,敌机瞬间空中开花。

  这是我军首创世界地空导弹击落飞机的历史,雷达兵在其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在抗美援朝战争和国土防空中,我军航空兵、防空兵、高射炮兵先后击落数千架敌机,其中90%以上是靠雷达发现目标的。

  建国初期我军雷达兵属于防空军范畴,1957年防空军与空军合并后,雷达兵隶属空军。如今,我军雷达兵主体在空军,但海军和陆军也都编有不同数量的雷达部队。(陈辉)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