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东营特种部队揭秘:插向车独的匕首(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7日 08:57 新浪军事
俄东营特种部队揭秘:插向车独的匕首(组图)

亚马德耶夫现在指挥“东营”特种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东营特种部队揭秘:插向车独的匕首(组图)

东营部队在搜身


车臣匪首巴萨耶夫

  今年以来,车臣独立分子的气焰被完全压制住,一些头目相继落网。车臣局势为何出现如此明显的好转?原来,一支神秘的特种部队立下了赫赫战功。

    小分队乘着夜色出发

  当15名身穿迷彩服,头戴黑头罩,手持冲锋枪的全副武装的突击队员,朝车臣一个遥
远村庄徒步行进时,远处传来零星的炮火声,其中还夹杂着癞蛤蟆的呱呱叫声,这俨然是一首不和谐的交响曲。

  这些人都是忠于俄罗斯的车臣反恐部队成员,队员们彼此间保持着几步的距离,在繁星点缀的夜晚,大家悄无声息地行进在野外。为了避免被敌人的哨所发现,他们蜷缩在湿草丛中,相互间打着手势,小声传达着紧急命令。越过一道沟渠和铁丝网,他们悄悄靠近目标——巴萨耶夫家乡维德诺的泥泞小路旁的一处平房。

  巴萨耶夫是俄罗斯头号通缉犯,他策划了2002年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该恐怖事件导致171人丧生。去年,他又策划了别斯兰学校人质事件,造成330人死亡。俄罗斯悬赏1000万美元缉拿巴萨耶夫。据向反恐部队提供情报的人说,房子里住着一名忠于巴萨耶夫的叛匪,正在为车臣独立而战。他也被认为伙同其他叛匪杀害了4名与亲俄罗斯车臣人员有联系的妇女。数个月来,突击队员一直在寻找这个人。如今,反恐部队的眼线发现他已返回家中,于是突击队员在他家附近布下了天罗地网。

  就当突击队员在叛匪家附近观察活动迹象时,另一支独立执行任务的俄罗斯部队向附近的山上发射了两枚炮弹,炮弹的爆炸声令地面突然间震动起来。突击队员好像是把爆炸声作为发起攻击的信号,5名突击队员迅速跑过小路,一个个绕过房屋的围墙,在窗子下面严阵以待,准备随时发起攻击。将近凌晨1点时,指挥官下达了攻击命令。这名指挥官是一位留着胡子的27岁车臣人,他的腰间系着几枚手榴弹。

  “东营”部队屡建奇功

  这些突击队员都是代号为“车臣东营”的部队成员。“东营”部队由600名士兵组成,直接受命于俄罗斯国防部。该营总部设在古德梅斯,在车臣首府格罗兹尼以东25英里处。该营的指挥官是33岁的车臣人亚马德耶夫。

  亚马德耶夫曾在1994至1996爆发的第一次车臣战争中参加了对俄罗斯的作战行动,但在始于1999年的第二次车臣战争中,他又加入了与车臣好战分子作战的俄罗斯部队。亚马德耶夫的使命是肃清车臣激进分子及其阿拉伯同伙,这些武装分子在6年后还在继续与俄罗斯抗争。亚马德耶夫名单上的首要打击目标是巴萨耶夫。

  在指挥官最终下达命令后,突击队员一边火速撞开院门冲进房间,一边用AK-47步枪向空中鸣枪,他们一间接一间快速搜索,此时一对受惊的老夫妇大喊救命。一名15岁的男孩吓的面如土色,他被拽着头发拖了出来,尔后被按在地上,脖子上顶着把马卡洛夫手枪,他奋力地呼喊着母亲。他身边的3个人(一人中等年龄,另外二人都二十出头)也被按在地上,后背顶着冲锋枪。那对老夫妇(显然是那个男孩的祖父母)也受到了鸣枪警告。

  然而,在撤退到附近不久,他们发现这些被制服的人中没有人符合通缉犯的相貌特征,于是几名突击队员又疾步跑进屋中。几分钟后,他们拖着手臂被反绑着的通缉犯返了回来。突击队员对这个人进行了简单审讯后,就把袋子套在他的头上,一位突击队员沿着小路将他扛到河对岸,那里有武装队员正在两辆车中等候。

  他被塞到一辆军用吉普车的后背箱,车辆在危险重重的山道上行驶了2个小时后,到达了车臣平原的一个基地。汽车喇叭中放着摇滚乐,这样,驾车的人就不会听到那名通缉犯鬼哭狼嚎的声音。在房屋后面,突击队员发现了一个装着火箭筒的袋子,在其旁边还挖出了一把AK-47步枪。

  国仇家恨一起报

  维德诺的突袭行动是亚马德耶夫领导的数百次行动之一。在车臣战争爆发10多年后,车臣境内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已经停止,人们的生活也在逐渐走向正轨。车臣战争已造成10万人死亡,但车臣的流血冲突远未结束,各种暴力活动仍在继续上演。

  目前,有数千名车臣人正在同俄罗斯并肩作战,打击他们以前的战友。其中多数人都受拉姆赞·卡德罗夫的指挥。拉姆赞·卡德罗夫的父亲是车臣前总统艾哈迈德·卡德罗夫,后者去年在格罗兹尼的炸弹袭击中被炸身亡。亚马德耶夫的任务是车臣最危险的工作之一:在巴萨耶夫今年夏天制造更多袭击前干掉他。亚马德耶夫的手下几乎每天都在向巴萨耶夫可能藏匿的山区渗透。

  在亚马德耶夫看来,消灭叛军首领不仅仅关系到荣誉问题,他还受到一种对报仇无限渴望的驱使。他呷了一口茶,一边将手枪挎在腰间,一边说:“我只担心一件事:有人在我之前找到巴萨耶夫。如果这是我一生中所要做的最后一件事,那么抓获巴萨耶夫已成为我的使命。他是恶魔,在我除掉他之前我不会停止寻找他的脚步。如今他脖子上的结正越收越紧,我们迟早会抓到他,这只是个时间问题。”

  亚马德耶夫搜捕巴萨耶夫的行动已被深深地打上个人烙印。两年前,亚马德耶夫的哥哥、曾经领导该部队的德扎布莱尔在维德诺村被巴萨耶夫武装炸死,死时年仅33岁。当时巴萨耶夫的手下将一枚威力巨大的炸弹安放在德扎布莱尔睡觉的椅子下面。俄罗斯总统普京向德扎布莱尔追授了俄罗斯最高军事荣誉——“俄罗斯英雄”金星奖章,亚马德耶夫随后成为该队的负责人。亚马德耶夫已有68名手下在同巴萨耶夫的战斗中英勇牺牲。

   躲过十多次暗杀

  亚马德耶夫是四个孩子的父亲,他说自己在6年间幸运地躲过16次暗杀,最近一次是他的“拉达”装甲车中被自制炸弹击中,但他本人幸免于难。然而此前的两次暗杀袭击使他的一只胳膊和一条腿受了伤。亚马德耶夫的左脸有一道深深的伤疤,那是当年他与俄罗斯为敌时在一次激烈的战斗中被炸伤的,那次爆炸差一点要了他的命。

  亚马德耶夫身边全天24小时都有十多名车臣保镖保护着他,这些人个个留着长长的胡须,端着AK-47步枪,同时装备有火箭弹和手榴弹。而其司令部的安全由数辆装甲车负责,最近亚马德耶夫又自掏腰包,在司令部安装了纯平彩电。

  即使身在1000英里外的莫斯科,亚马德耶夫的身边总有武装警卫的保护。亚马德耶夫的几个兄弟过去曾是巴萨耶夫的亲密盟友,私交甚笃,这也成为车臣人不断变换效忠对象的特点。尽管他们在20世纪90年代初期苏联解体后成为成功的商界人士,但第一次车臣战争打响后不久,他们就返回了家乡。在这次战争中,当巴萨耶夫被俄罗斯军队团团包围在格罗兹尼时,亚马德耶夫发动了一次勇敢的突袭,成功将巴萨耶夫解救出来。

  亚马德耶夫回忆说:“我们在猛烈的炮火中连续战斗了四天,但我们最终与他会合,帮助他突出重围。他当时欣喜万分,我们可以说他简直就是手舞足蹈。”在俄罗斯军队被击败,于1996年撤出车臣后,处于分裂的车臣共和国陷入了无序状态。亚马德耶夫虽然是个虔诚的穆斯林,但坚决反对瓦哈比教派的极端武装分子分裂国家的行为,当时这些人开始控制了车臣共和国的一些地区。

  巴萨耶夫欠他一条命

  1999年7月,俄罗斯军队受命重返车臣前,亚马德耶夫已开始对巴萨耶夫的权威提出挑战,他把巴萨耶夫手下一些人关了起来,并对他们一顿暴打。

  巴萨耶夫在写给亚马德耶夫的兄长拉斯兰(当时已成为俄罗斯议会议员)的一封信中,他承认自己欠亚马德耶夫一条命。但他要求亚马德耶夫就粗暴对待自己的手下一事进行道歉,并提出5万美元的赔偿。巴萨耶夫写道:“如果你未能履行我其中任何一项要求,我会将此视作向我挑衅的信号。”

  亚马德耶夫给巴萨耶夫的回信言简意赅,信上写道:“沙米尔,我们的确不希望战争,但如果你们首先向我们发起挑衅,我们将奉陪到底。”在亚马德耶夫的基地,每个房间里都悬挂着被巴萨耶夫武装所炸死的哥哥的照片。亚马德耶夫说,他有两次差一点就抓住巴萨耶夫,但最后一刻功亏一篑。亚马德耶夫说:“这家伙既聪明、残忍,又狡诈无比。他不断地更换自己的藏身之处。他只让四五个他最为信任的人接近他,所以想要让人供出他的藏身之地实在不容易。我们正研究这个问题,他的世界末日马上就要到了。”

  事实上,即使亚马德耶夫的搜捕行动制订的再细致也不行,因为有人认为巴萨耶夫已在安全部队安插了内奸,因此他们的首要任务是查出这些内奸。据认为,只有约20%车臣人对巴萨耶夫所从事的“事业”表示同情,但多数人都由于担心遭到巴萨耶夫武装的报复,而不敢提供情报。数百名与俄罗斯政府合作的车臣人已被叛匪残忍地杀害。

  胜利在向他们招手

  尽管还未抓到巴萨耶夫,但亚马德耶夫的行动也多次取得了成功,其中,他的部队于去年打死了阿布·瓦里德,这位出生在沙特的武装分子被指控同巴萨耶夫策划了莫斯科人质事件。亚马德耶夫将阿布·瓦里德的头砍了下来,送到俄罗斯的一个法医实验室。今年夏天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一个仪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向亚马德耶夫颁发了“俄罗斯英雄”金星奖章。

  亚马德耶夫估计目前有不到1000名顽固激进分子听命于巴萨耶夫。他轻蔑地称这些人为撒旦,或是没有任何信仰的恶魔。但这些人个个身经百战,经验丰富,具有很强的“反侦察”能力。在最近的另一次突袭行动中,“东营”部队的12名特种部队成员到维德诺附近的一个村庄去追捕一名叛匪。单单从表面上来看,维德诺是一个具有田园般意境的美丽村庄,巴萨耶夫曾在那里建有一座红砖砌成的豪华别墅,但后来被俄罗斯军队摧毁。当他们冲进村子后,却只找到那名叛匪的正在床上睡觉的老妈妈,那名叛匪早就跑掉了,只留下一支机枪和一支手枪。

  “东营”部队成员都很有成就感。一位28岁的“东营”老兵表示:“不到一年前,我们一走出基地,就会遭到叛军的袭击。现在这种情况不见了我们正在赢得战争。”(杨孝文 任秋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