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退役军人对当局不满 有人在网上号召刺杀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22:02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撰稿人 孙焰维

  连日来,台湾在野党所掀起的“登陆”热潮,使“台独”势力乱作一团,对陈水扁当局的两岸政策也造成了很大冲击。5月9日,台湾“行政院”“院长”谢长廷透露,陈水扁将于5月20日就职典礼周年之际,发表所谓两岸政策的重要谈话。

  在台湾,退役军人是反对“台独”势力的一股重要力量,就在去年陈水扁举行所谓“总统”就职典礼前,台湾“国安局”甚至把他们当作有可能刺杀陈水扁的“刺客”。虽然后来就职典礼“风平浪静”,但台湾退役军人这一特殊群体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刺客

  军中身怀绝技的特殊群体

  去年8月3日,台“国防部”在例行的记者会上,颇为自豪地向外界介绍了台海军陆战队特勤中队一中队区队长余奎麟上尉。之所以将余奎麟作为招牌拿出来炫耀,是因为他曾三次赴美接受专业特种部队军事训练,并且是台军中第一位在美海军“海豹”突击队训练中通过筛选计划的军人。

  20世纪50年代,在台湾的国民党政府与美国签署《共同防御条约》后,台湾军队的装备、训练就全面向美军靠拢。例如,台军高空特勤中队就将主要任务定为以空降方式渗透至敌后作战为主,其教官大都要接受美陆军“游骑兵”部队“游骑兵”课程培训或陆军空降特种部队的资格评估课程训练,其甄选也全部参照这两支部队;海军水中爆破大队也以美军“海豹 ”特种部队为模式进行建设,其作战方式与“海豹”部队基本相同,教官和队员都要亲赴“海豹”部队参加训练,是台军编制中唯一具有完整水下作业及三栖作战能力的特种部队。

  从这些部队退役的军人大多精通爆破、射击、擒拿格斗、飞行驾驶、伞降等技能,是最具“刺客”特质的特殊群体。去年“总统”大选后,台退役军人赖注醒,由于对选举结果强烈不满,就曾散布传单,要“筹组革命党”、“成立暗杀部队” 。与此同时,网络上也有人号召要组织“敢死队”、“尖刀部队”进行刺杀活动,难怪当局感到如芒刺在背。

  狂热

  对当局强烈不满的政治群体

  2000年5月27日,刚刚卸去“总统”职位没几天的李登辉,在台湾大溪镇社区运动会上参观时,突然被一名约 70岁的男子从背后泼洒红墨水,红墨水随即从李登辉的颈部流遍全身,颈部、头发马上被染成红色,现场惊呼声四起。当时的李登辉非常狼狈,在警察的护送下迅速离开现场。

  经调查,泼红墨水的人是台湾退役上校史力行。事后他在一份声明中指出,李登辉深沉阴狠,为了私斗,竟让自己所在的国民党高层自相残杀,使政权拱手让人,却恬不知耻地高喊:“和平转移政权!”他那天的行为是希望国人(国民党人) 勇敢地前仆后继,直到李登辉认错、道歉为止。

  2003年11月,台湾的公园、地铁、“立法院”门口等17处,惊现内装大米的土制“白米炸弹”,上面写有“ 炸弹”及“关注农民权益”的字样。后查明是台军海军陆战队退役军人杨儒门,为唤起政府重视农民问题而干的。由于杨儒门受过专业爆破训练,将爆炸威力控制到最小,所以无人因“白米炸弹”受伤。

  陈水扁上台后,台湾社会族群分化、对立严重,经济也每况愈下。2004年9月公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台岛内投入就业市场的退役军人中,有53%的人仍在失业中。在数以10万的退伍老兵中,除当局让“退除役官兵辅导员会”和“荣民工程局”安排部分尚有劳动能力的老兵外,其余年老体弱者,许多人都没有工作,甚至没有住房,成了无家可归、四处飘零的流浪汉。

  这样的遭遇使得退役军人对台当局更加不满,他们强烈关注岛内政情,甚至表现出狂热的政治倾向。无论是在去年“ 3.19”后“蓝营”组织的抗争活动中,还是今年“3.26”大游行中,都可以看到身着军装的退役军人,他们已成为台湾社会中一个重要的政治群体。

  反独

  具有反“独”意识的促统力量

  目前,年龄在50岁以下、40岁以上的台湾退役军人,绝大多数都出生于蒋介石执政时期,在蒋经国执政时期服的兵役。他们从小就接受实现统一、大中华的教育,在部队服役期间更以实现所谓“统一国家”为追求目标,被称为台湾反“台独”的最后一道堡垒。在政治上,他们接受的是以“奉行三民主义、效忠领袖、热爱国家、克尽责任、争取荣誉”五大信念为基础的政治教育。

  由于时代的因素,这些退役军人多为外省人,对中华民族有着强烈的认同感,他们大部分都认为自己是中国人。因此,对以陈水扁为首的民进党政府推行“台独”政策十分不满。2002年8月,台湾“中华爱国同心会”、“退休老兵自救会 ”等团体向陈水扁及前“国防部长”汤曜明发出了公开信,信中强烈谴责陈水扁抛出的“一边一国”论、“公投立法”等“台独”言行。并指出,陈水扁的言行将台湾2300万民众引向灾难,将数10万军中袍泽送上“断头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