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日两国误认为朝鲜试射弹道导弹 引发一场虚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韩国“朝鲜日报”援引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称,在本月1日朝鲜试一枚岸对舰巡航导弹时,由于美国的情报失误,误将朝鲜试射的巡航导弹判断成了弹道导弹,在美日两国曾引起了一场虚惊。

  当地时间5月1日上午8时30分左右,日本防卫厅接到美国的紧急通报后,立即召集了日本首相府及外务省等相关部门的官员,放弃了休息慌忙召开了紧急对策会议。但30分钟后
,美国再次向日本通报称,原来认为朝鲜发射弹道导弹的情报存在错误,朝鲜发射的是一枚巡航导弹,因此两国间的紧急状态也相应被解除。

  事后,美国方面向日本政府做出说明称,美国的太空军事侦察卫星对朝鲜所发射导弹的运动轨迹再次进行了精确的测量和计算,结果显示导弹的飞行方向没有指向日本,而且美国首次向日本做出朝鲜发射导弹的通报的时候,朝鲜所发射的导弹已经坠落在了日本海。

  日本政府一位官员说,“由于该情报属于美国单方的通报,因此无法再次询问相关情况,而且美日两国间的联络方法也存在问题。”他还表示,日本政府内部也对此提出的质疑,依照惯例,朝鲜在试射弹道导弹的时候,一般会事先通过无线电对在朝鲜周边海域航行的船只发出警告,但1日当天日本并没有捕捉到这种先期征兆。

  据悉,美日两国间的弹道导弹情报互通体制是以1998年朝鲜向日本海试射“大浦洞”弹道导弹为契机建立起来的。当时,运行在太空中的美国的早期情报卫星探测并收集到了朝鲜发射的“大浦洞”弹道导弹发动机燃烧时所发射的热源,并对导弹的飞行轨迹进行了精确计算,发现飞向了日本方向,为此紧急将该情况通报给了日本防卫厅。(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