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团党委求真务实促进基层建设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6:43 解放军报

  效益观念催生战斗力——济南军区某团党委求真务实促进基层建设纪事

  晏晨光 本报特约记者 刘学农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雪斌

  让高学历新兵起步从“二”开始

  4月20日,笔者在济南军区某团训练场发现,去年入伍的一批新兵正在进行新装备课目的训练。怪事!新兵往年这个时候都忙着在室内学理论,今年怎么了?正在训练现场的政委吕晋升给笔者讲了一个耐人寻味的故事。

  原来,新兵下连不久,一份题为“别把我们当新生儿”的电子邮件飞进了吕政委的电子信箱。发送邮件的是一营二连大学生新兵刘太平。他在邮件中写道:“新兵专业训练起点太低,如军队常用英语、计算机基础等知识,我们在上学时都已经掌握,但是团里还是让我们从ABC学起,能不能让我们提前训练其他内容……”

  “高学历战士是部队建设的宝贵财富,对这些人才资源必须优化配置,使他们的聪明才智发挥出最大效益。”党委会上,吕政委一番话发人深思。经过调查研究,团里及时调整了训练计划,对新兵按照不同文化层次进行了分类,大胆推出让高学历新兵“起步就从‘二’开始”的新举措,68名新兵因计算机和英语已达到要求而全部免学基础教程,直接进入装备操作训练。他们还将高学历新兵按电脑、驾驶、卫生等专业划分为10大类,尽量做到人尽其才。对一些暂时未派上用场的,团里专门建立了人才档案,一旦岗位需要,马上就可调用。截至目前,该团15名在家乡开过车的战士直接参加驾驶员复训,23名持有厨师、护理和机电修理资格证书的战士走上了对口岗位。准确的人才定位,激发了新兵工作、训练的积极性,大大缩短了战斗力生成周期。

  投入的是“芝麻”,收获的是“西瓜”

  该团党委有这样一个思想:干任何事情必须树立效益观念,这样才能催生战斗力。

  去年5月,这个团准备建造一个野外综合训练场,按照预算,买地自建大约要花500多万元。面对高额预算经费,团领导愁上眉头。恰巧,团长张新斌了解到,距该团不远的友邻部队某靶场场地十分开阔,每到秋冬季节,靶场基本上处于闲置状态,而这个时候正是团队进行野外训练的大好时节。

  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张团长头脑中产生了:借别人的训练场练自己的兵。这个方案提出后,立即得到了其他党委成员的响应。他们通过与友邻部队协商,很快达成协议:该团享有靶场秋冬两季使用权,同时负责场地的保养和维修。结果,只投入7000多元的维修费,该团就拥有了面积达600多亩的大型综合训练场,解决了野外训练场地紧缺的难题。

  投入的是“芝麻”,收获的却是“西瓜”,团党委靠“效益观念”科学决策屡尝甜头。

  近两年来,该团先后进行了修建士官公寓、完善基层生活设施等多项重大决策,为部队节约经费300多万元。

  管好自己该管的,少管下级能管的

  “不想吃的菜天天吃,想吃的菜吃不到,真没劲……”一天晚饭前,团副政委刘同全下基层吃“碰饭”,在三营饭堂门口听到有战士发牢骚。一问才知,由于营区离团机关较远,团后勤生活服务中心每周只购菜、送菜一次。为了方便生活服务中心购菜、送菜,有关部门统一给营连制定了食谱。官兵们一周总是吃那几个菜,有的战士吃腻了,就跑到服务社开“小灶”。

  “不讲效益,哪有机关代替基层定食谱的事?”团党委决定让基层自己买菜自己制定食谱。官兵们说:如今饭菜既对胃口又讲究营养,挺不错的。

  这个团党委还以此为契机,组织机关干部对条令条例和《纲要》等法规制度进行再学习,查找出了机关只求数量不求质量、只管投入不管效益的一些做法,并逐一制定了整改措施。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