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巴举行灾难日纪念 阿巴斯称赔偿难民是和平关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13 中国日报网站

  在巴勒斯坦人眼中,以色列建国是巴勒斯坦人的灾难。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5月15日在纪念“灾难日”57周年时表示,不给以色列建国时造成的巴勒斯坦难民予以补偿,就没有和平。

  据路透社报道,5月15日中午,整个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肃立或者停下车辆默哀两分钟,纪念“灾难日”。

  当日数千名巴勒斯坦人参加集会抗议,他们认为以色列从加沙撤军并非是真正给予难民回归权。根据单边行动计划,以色列将在今年8月从加沙和西岸撤出9000名犹太定居者,但是仍将保留大部分西岸的定居点并占领整个耶路撒冷。

  作为当年被逐出家园中一员的阿巴斯虽然没有回应人民提出的回归权要求,但他表示,要想超越现在脆弱的停火阶段向和平方向努力,就需要为难民争取“一个公正一致的解决方案”。

  1948年5月15日,以色列国宣告成立的第二天,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爆发了第一次中东战争,导致大批巴勒斯坦人流离失所沦为难民。后来,巴勒斯坦人将5月15日作为民族“灾难日”,纪念当年的战争和民族厄运,并坚持难民回归权。

  现在,有大约400万当年的难民或者他们的后代居住在加沙地带、约旦河西岸和其他国家,他们中许多人仍然生活在贫穷中,对他们的故土怀有深深的眷恋之情。

  曾有人建议解决难民要求赔偿的问题,或者在巴勒斯坦领土重新安置难民。但大多数难民仍然坚持重返家园。一位居住在加沙难民营的70岁老人说:“我宁可死在家乡,也不愿意接受他们的钱,换取我重返家园的权利。”

  以色列已经排除难民重返家园的任何可能性,而且还加强了对西岸的管制。随着解决难民问题的希望渺茫,巴勒斯坦总理库赖在“灾难日”演讲中说:“57年后,我们的伤口还在流血。”(中国日报网站/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