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老人回忆溧阳塘马战役:打死30多鬼子还抓两活的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5:07 南京晨报

  今年82岁的陈泾老人是张家港人,从24军副政委位置上退下来后,现在在总参南京干休所安度晚年。“抗战时,我们的武器太差了。但鬼子还是被我们打得哇哇直叫。在溧阳塘马战役中,我们缴获了鬼子的一门大炮,这也是我们抗战缴获的第一门大炮,但我们一位很勇敢的教导员却在这次战役中牺牲了!”回忆起抗战中牺牲的战友,陈泾老人眼角流下了泪水。

  消灭30多日本兵活捉2名

  陈泾老人在17岁时就参加了新四军,主要在部队从事扫盲和教战士唱歌。“1941年,我随部队到了盐城,在攻打裕华鬼子一据点时,我们消灭了30多鬼子,还活捉了两个。”据陈老介绍,鬼子在裕华有一碉堡,为了清理碉堡边的障碍物,鬼子把附近的村庄全烧了,只有孤零零的碉堡立在那里,这让新四军没有办法靠近。

  “我们当时打了1天多时间,鬼子就缩在碉堡里不出来。为了摧毁碉堡,我们到老乡家找来棉被,把棉被用水浇湿,放在独轮车前向前翻滚,在第二天,鬼子的据点终于被我们拿下来了,里面的鬼子除了被打死,还有两个被活捉了!”陈老说。而就在他们攻打碉堡时,离裕华10多里的鬼子赶过来增援,新四军派出队伍在半路拦截鬼子。“鬼子出来就好打了,就怕他们躲在乌龟壳里。增援的鬼子被我们打败后,我们趁机追赶,又拿下了鬼子的另一个据点。”

  把鬼子大炮装棺材里埋了

  1942年,新四军16旅旅部所在地被日本鬼子知道了,为了消灭16旅,鬼子调集了大部队把溧阳塘马包围,在战斗中,16旅旅长和政委全部牺牲了,16旅遭到了重创。在塘马事件发生后,新四军把陈泾老人所在的一个团派到了塘马,和原16旅合并组成新的16旅,并寻找鬼子报仇。

  在一天傍晚,陈泾老人所在的营和一队鬼子相遇了。当时遇到的是鬼子的一个精锐小分队,不但有重机枪,还有大炮。为了保持战斗力,避开鬼子的火力,新四军和鬼子打打歇歇,持续了4个多小时。最后,趁鬼子停火休息时,新四军发动猛攻。鬼子吓得连滚带爬跑了。“但这次战役我们牺牲了一个营教导员,打死打伤鬼子20多人,最重要的是,我们新四军缴获了一门鬼子大炮!”陈老说,当时由于大伙都没有玩过大炮,没有人知道怎么把大炮拆了。后来,新四军找来了一个专家,才把鬼子大炮拆了。为了防止藏在老百姓家里被鬼子找到,他们在夜里从老百姓家里借来一口棺材,把大炮放在棺材里埋了。“因为大炮丢了,逃回去的鬼子中队长都被枪毙了。而后来,鬼子在塘马展开地毯式搜索,花了2个多月,也没有找到我们已经埋下去的大炮!”

  退休后写诗忆战友

  在干休所里,陈老可是人人皆知的诗人。走进陈老的家,书房里摆放着一台钢琴,陈老正在电脑边上写诗。“我退下来了,没事时就写点东西打发时间,我的诗都是写我经历过的战役或牺牲的战友的!”陈老说完,从电脑里找出他写的关于纪念在缴获鬼子大炮战斗中牺牲的营教导员郑大方的诗。“花甲年前南下路,春风杨柳放霞光。相如列宁笑生爱,缴炮牺牲郑大方。今日怀思已故友,旧时情景泛心房。八连同幸两人在,多少英雄灵魂扬。”陈老告诉记者,他的战友郑大方长相很像列宁,战友们都称他是中国的列宁。郑大方以前所在的连队,在抗战胜利后,幸存者只有他和另外一人。“太残酷了,为了把日本鬼子赶出中国,我们牺牲了多少战友啊!”说到这里,陈老忍不住再次落泪。

  (来源:南京晨报,作者:王业全)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