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调查报告称萨达姆曾用石油贿赂俄总统委员会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4: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6日电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今天公布的一份报告称,前萨达姆政权曾向俄罗斯部分政党及政客提供石油贿赂,以换取俄在联合国安理会反对美英等国提出的相关提案。

  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提供的证据称,在萨达姆统治伊拉克时期,曾拟定一份所谓的“萨达姆石油贿赂名单”,俄罗斯总统委员会及支持普京的政党都名列其中。

  这份报告称,由于美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一份提案,要求对伊拉克政府的跨界走私活动进行严厉打击,并拟用投票方式进行表决。萨达姆政权希望俄罗斯能在安理会对该提案予以否决,并许诺通过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向俄方提供额外的石油及食品合同。

  伊拉克前副总统叶辛·拉马丹上个月对美国参议院调查委员会称,由于支持普京总统的俄罗斯“统一党”在国会占据多数席次,并且是总统的主要支持者,所以在分配石油合同得到了最大的份额。

  伊拉克前副总理塔里克·阿齐兹称,“统一党”之所以能得到如此大的石油份额,主要是因为俄罗斯在安理会对伊拉克持支持立场。

  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俄罗斯总共获得了30%的石油合同。这些石油后来并没有运送到俄罗斯,而是被俄石油公司在海外抛售获利。

  调查人员发现,负责制定政策并起草总统法令的俄罗斯总统委员会,共从伊拉克得到9000万桶石油。在伊拉克的文件中,记录有俄总统办公厅主任亚历山大·沃洛申及萨格·伊萨科诺夫的名字。2003年,由于涉嫌与尤科斯石油公司与染,沃洛申被政府解职。

  美参议院调查委员会在报告中称,萨达姆政权通过沃洛申及伊萨科诺夫,共向俄罗斯总统委员会提供了约160万英镑的贿赂。但目前沃洛申及伊萨科诺夫都无法前往该委员会作证或发表声明。

  上月,美参议院调查委员曾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得克萨斯州“海湾石油公司”及英国、比利时的两家公司从伊拉克非法获取回扣。但上述三家公司对指控全都予以否认。

  5月17日,英国下院议员乔治·加洛威将在美国调查委员会作证。加沃威一直否认自己涉嫌卷入“石油换食品”丑闻,称所有证据都是美国中央情报局伪造的。调查人员已经对加沃威进行过警告,称如果他在接受调查时作伪证,将被判处5年监禁。(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