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事调整:旨在应对全球战略格局变化节省开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2:48 新华网

  新华网综述:为适应全球战略格局的变化和节省开支,美五角大楼上周末向国会提交了一份建议调整海内外军事基地的名单,并计划对海外军事存在进行重新调整,包括从冷战时期就部署在德国的军事基地撤出两个陆军师,同时增加在波兰、罗马尼亚、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军事存在。

  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向由9名成员组成的"军事基地关闭和重新调整委员会"提交的
名单中,还包括150多个较小的军事设施。拉建议将美国本土及海外的318个大型军事基地减少10%。

  拉姆斯菲尔德就此发表声明称:"必须改变我们现有的针对冷战设计的战斗系统,以更好地应对反恐战争及21世纪出现的其它新型挑战的需要。"

  军事基地"缩水"的主要原因

  近几年以来,美国防部称美国陆军、空军、海军及海军陆战队的军事基地,大约有20%至25%是多余的,需要关闭。这一来是为了适应战略变化的需要,二来也是为了节省开支。拉姆斯费尔德估计,在关闭这些军事基地之后,一年可节省约55亿美元,20年可省下480亿美元的开支。他指出,如将外国关闭的军事基地也考虑在内,估计一年可节省67亿美元,20年可节省642亿美元。

  去年夏天,布什宣布:美军将会从德国及韩国撤回7万名士兵,这是其全球兵力调整的一个主要组成部分。美国国会下属的一个委员会日前发表的一份报告,也认为新一轮海外军事基地关闭和调整计划"对这个国家是重要而必须"。

  力图继续保持在全球的军事威慑力

  美军方人士称,美国防部将尽量避免关闭军事基地对国家安全产生负面影响。每年能够节省好几十亿美元,这也能为军方重新部署部队,以便在发生危机时快速作出反应。

  美军欧洲司令部司令詹姆斯·琼斯将军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此次军事基地的调整中,欧洲司令部将减少几千人,这种调整对"实现未来战斗所要求的机动性"是必须的。琼斯说,他的司令部、美国防部以及国务院等机构已经就这些计划与盟国进行了协商,从而确保了盟国的"支持和理解"。

  琼斯说,减少军事基地的总数目,并在那些剩下的军事基地中集中兵力,"将增加我们的战略效率,军队将进行更快速的部署,我们的朋友和敌人都将更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存在"。

  可能产生的影响

  分析家们认为,美国这轮调整军事基地行动预料将对美国以及西欧一些地方的经济造成很大的震荡。同时,此举还将对全美许多地区的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军事基地关闭和重新调整委员会"的负责人也承认,进行这些调整将带来巨大的影响。

  为了努力保住位于本地的基地,许多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院外游说活动。负责采购、技术和后勤的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威恩说,五角大楼还建议关闭或重新调整另外775个小型军事设施。

  在关闭国内基地的同时,五角大楼还在按计划将部署在海外的7万军队,主要是从欧洲,还包括韩国,撤回美国本土。

  美国这轮关闭军事基地行动是美国10年来的第一次。美国在本国境内有625个基地,3700个大大小小的据点;在境外有860个据点,包括德国的305个、日本158个、韩国105个。(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