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龙永图:两岸签FTA机会来临 须承认九二共识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2:4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消息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昨日接受香港大公报专访时表示,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后,出现了两岸和解的一个前景,如果台湾当局能够真正承认九二共识,那么两岸的经贸合作在WTO框架下可以出现一个完全新的形势,所以签订自由贸易协议(FTA)现在确实是一个历史机遇。

  龙永图表示,两岸在2001年前后几乎同时加入了WTO,应该说当时给两岸发展经贸关
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但陈水扁上台后,搞“台独”路线,使得大陆和台湾在WTO框架下签订自由贸易协议及发展两岸经贸产生了很严重的政治障碍;所以在过去几年中,并没有因为两岸同时加入WTO而使两岸的经贸关系得到加强,台湾地区加入WTO后也没有实质促进它和大陆的合作,究其原因,问题主要出在陈水扁方面。

  龙永图认为,连宋相继访问大陆后,出现了两岸和解的一个前景,而且在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会谈公报中,也提出两岸要促建自由贸易区的问题;两岸同时在WTO框架下,使得两岸能够在WTO框架下签订自由贸易协议,这是符合WTO原则的;如果台湾当局能够真正承认九二共识,那么两岸的经贸合作在WTO框架下可以出现一个完全新的形势,打破两岸僵局,所以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现在确实是一个历史机遇。

  龙永图称,连宋来大陆访问最大的成果就是把民意显示了出来,反映了大陆人民巨大的善意和强烈的合作意愿,反映了两岸合作的大势。他说看到那么多的民众都是自发地去欢迎,十几亿人都在关注这件事情,“我自己也很感动”。

  他最后强调,当民意起来了以后,谁也阻挡不了的,不管任何国际社会都不能忽视这个民意;不管是在哪种政治体制之下,都应该尊重民意;作为一个政治家,要逆潮流而动,就只有死路一条。(言恒)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