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香港媒体评论称两岸一中原则打压台独空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2:35 新华网

  媒体高度评价连宋在大陆的访问,认为胡主席与宋楚瑜达成六点共识,提出以为基础,恢复两岸平等协商谈判,打压“台独”空间,使两岸关系迈向新里程。

  内斗加剧 台独衰败开始

  香港《亚洲周刊》5月22日一期(提前出版)发表文章说,连宋访大陆,等于已确定了一
种以一中、反独、良性互动、双赢为主轴的新观念和新策略,用台湾的术语来说,这乃是针对台独论述,已有了一种新的“双论述”。由于台独论述以恶意、挑衅、对立、撕裂为它的价值核心,相比起来,以善意、和解、现状、和平为价值的“双论述”,自然有更高的道德制高点。这也是台湾55%以上民众支持,仅27%强硬独派反对的原因。由于“双论述”已威胁到依靠台独论述而起家的绿色政治势力,因而才有连战启程时,由急独派所发动的机场政治械斗,以及意图在高速公路上阻挡连战车队的行动,而除了这些行动外,最近这段期间,包括已变成急独教父的李登辉也重炮轰击陈水扁,而民进党内部抨击陈水扁软弱投机的声浪也在增高。

  文章认为,综合这段时间陈水扁的谈话,人们可以看出他仍深陷在台独论述的框框里,当然在他的谈话里就不可能对两岸未来勾勒出任何愿景。陈水扁除了炮口对外,更炮口对内。而今为了两岸政策问题,李登辉骂陈水扁“卖台”在先,陈水扁则回骂李登辉“骗选票”在后,甚至还一古脑儿把长期以来他对李登辉的不满大举发泄。至于他抨击苏贞昌把民进党民调下滑的资料公布,这就更离谱了。在政治上,内斗乃是衰败的结果,当一种政治势力再也没有成长的空间,也会加速内斗的尖锐化。连宋的出访,“双论述”的形成,已到了台独论述和台独势力走到尽头的关键时候。

  善意尽释 对话压力大增

  香港《太阳报》15日报道说,中共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达成六点共识,提出以“两岸一中”为基础,恢复两岸平等协商谈判,令两岸关系迈向新里程。“太阳民意”调查发现,逾五成的受访市民认为宋楚瑜今次的搭桥之旅,有助推动两岸统一。此外,逾六成指出连宋先后访问大陆打开两岸沟通之门,成功打压了台独气焰。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接见到访的宋楚瑜,双方进行约一小时的会谈,会后公布了达成的六点共识。与此前胡连会的五点共识比较,胡宋会的六点共识明显较具体,北京的对台政策更清晰明确,台湾任何政党只要同意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反对台独,北京都可以与之展开对话。虽然胡宋会六点共识公布后,遭受陈水扁批评,但逾五成认为宋楚瑜今次成功与大陆建立联系,有助推动两岸统一,近七成更指出,连宋分别与胡锦涛就改善两岸关系达成共识,已令陈水扁受到压力。此外,近六成四受访者认为连宋打开与大陆沟通之门,令台湾人感受到大陆的善意,有助遏止岛内的台独呼声。

  互利双赢 主流民意难违

  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发表文章说,台湾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的中国大陆行已经结束,成果可谓相当丰硕。与此前连战访问大陆时的五点共识相比,此次“胡宋会”达成的六点共识更上一层楼,不仅有善意、有妥协,而且对未来的合作事项讨论得更加具体。我们认为只要两岸当局在“一中”内涵上求同存异,互利双赢的局面很快就会出现。

  胡宋会谈后发表的公报在强调“九二共识”时,特意在括号中注明“两岸一中”这个新词汇,目的是要绕开两岸当局对“九二共识”的长期争议,使台湾民进党能够体面地走下“台独”舞台,继而接受表述空间更大的“一中”框架。在会谈公报之外,胡锦涛在会见亲民党访问团时对陈水扁不指名地进行了喊话,用意也是为了给他台阶下。他说,对台湾任何人和任何政党,不论过去的言行如何,只要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北京都愿意与之接触。除了在政治层面表达善意和作出妥协之外,北京还在涉及民生的事务上,商界、普通居民和大陆的台湾学生,作出了若干具体的承诺。更值得提出的是,北京表示愿意讨论台湾参与国际活动的问题,包括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在内。在“胡宋会”提出“两岸一中”的表述模式之后,陈水扁立即予以拒绝,并给予强烈抨击。至少在表面上,这种激烈的负面反应使连宋访问大陆后所出现的两岸缓和景象蒙上了一层阴影。由于陈水扁的言行经常是自相矛盾,因此,他接下来会有什么动作,外界只能给予“祝福”。 尽管如此,虽然民进党当局可以置泛蓝的压力于不顾,但民众的诉求却是不可违逆的。连宋大陆之行及其成果,虽然受到泛绿政治势力的抨击,但符合台湾主流民意。台北当局在两者之间如何选择,已经没有多少模糊的空间。

  台过半数民众支持不独立

  《香港商报》15日报道,据台湾《中国时报》最新民意调查显示,61%的受访者知道宋胡会达成的“两岸一中”等共识,37%的人赞成扁当局据此和大陆谈判。50%的人支持以“不独”换取中共不动武的承诺,四成民众对宋楚瑜此行表现感到满意,只有17%的人觉得扁有机会和胡锦涛会谈。调查发现,合计有37%的受访者,赞成陈水扁当局以“两岸一中”为基础,前往大陆与胡锦涛展开谈判。有27%的民众不赞成。36%的民众则未表示意见。在表态的民众当中,国民党与亲民党支持者赞成以“两岸一中”当作复谈基础的比例都超过80%,民进党支持者有73%反对,立场中立者赞成的比例为57%,43%反对。调查发现,50%的受访者对“不独不武”表示欢迎,不过也有28%的民众认为台湾人民应该有选择“独立”的选项。22%的民众未表示意见。

  泛蓝支持者赞成“不独不武”的比例都接近90%,立场中立者当中也有60%赞同。民进党支持者当中,近40%能够接受以放弃“台独”换取和平。

  虽然连战与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但是陈水扁踏上彼岸和胡锦涛会谈的机会,民众并不看好。调查显示,只有17%的受访者,表示阿扁有这个创造历史的机会,45%的民众觉得机会不大,10%的人更觉得毫无可能性,28%的民众未表示意见。(完)(来源:参编)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