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安徽宿州军分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建设扎实过硬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16 解放军报

  本报讯 胡广飞、特约通讯员张军有报道:4月下旬,安徽省宿州军分区组织防化、工兵、通信等12支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又一次成功地与驻军某部实施了协同作战演练。至此,近两年来该军分区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先后4次遂行诸军兵种联合作战演练,信息化条件下参战支前能力不断提高。这是该军分区党委在民兵专业技术分队建设中扎实打基础、务求过得硬带来的结果。

  成功经验是从失败教训中获得的。2003年7月9日晚11时许,某集团军执行任务快速通过宿州时,因天气恶劣、路况复杂等原因,数辆军车“抛锚”。军分区接到抢修任务后,立即调动应急保障人员赶赴现场。然而面对受损车辆,70多名民兵因专业技术不过硬而束手无策。

  平时都喊“过得硬”,为何关键时刻“掉链子”?军分区党委“一班人”通过调研发现,这是因为一些单位忽视了民兵队伍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基层、打基础,片面地把“抓过了”当作“落实了”。为此,该军分区党委接连走出“四步棋”:端正工作指导思想。教育各级领导干部充分认识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意义,引导广大官兵牢固树立年复一年打基础、点点滴滴抓落实的思想;结合未来担负任务抓民兵组织建设。他们重新调整民兵布局、结构,将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编配向高技术行业倾斜,采取跨行业、跨部门、跨区域编组的办法,提高专业对口率;建章立制求落实。他们根据《基层建设纲要》和民兵工作相关法规,制定出台了《民兵基层建设达标评定细则》,将年度工作每阶段完成事项,每项工作应达到的标准进行细化,并制定了《加强民兵经常性教育管理的意见》,使经常抓、抓经常和反复抓、抓反复形成制度;下大力气研究解决制约民兵建设的“瓶颈”问题,军分区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集吃、住、训于一体的民兵综合训练基地,改建了专业技术训练中心,修建了占地1000平米的模拟训练中心,配备了价值近百万元的模拟训练器材,使参训的民兵不出基地就可进行近似实战的模拟推演。

  扎实打基础,求真得实效。笔者采访中了解到,近两年来该军分区先后有120余名民兵营、连长被评为“四会”教练员和技术能手,民兵专业技术分队的30多项训改成果被上级推广运用。去年底,安徽省军区在该分区召开民兵基层规范化建设现场会,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