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情报机构声称:俄罗斯谍报活动日益频繁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05 中国日报网站

  英国《星期日每日电讯报》5月15日援引英国谍报机构军情五处(MI5)内部机密文件披露,MI5向英国政府有关部门发出警告称,俄罗斯情报特工又恢复了冷战时期的间谍策略,日益频繁地在英国境内从事谍报活动,已对英国构成“重大”威胁。

  关注车牌号“248D”

  MI5上个月在内部传阅了这份机密文件。文件的标题是“MI5间谍警报”,导言部分说:“MI5发出间谍警报,要求注意某外国情报人员可能构成的威胁,同时要求有关方面提供帮助以掌握外国谍报人员的活动。”

  上述“某外国”指的正是俄罗斯。文件披露,俄罗斯外交车辆的车牌号码为“248D”加另外三位数字。MI5向有关方面建议,如果发现了这类车辆,应该把以下细节记录下来:“车辆登记信息、车辆出现的时间和地点、车辆的去向、车内成员的数量和特征以及该车的特征。”

  不过为避免打草惊蛇,MI5建议“不要拦截、跟踪俄罗斯的外交车辆,也不要讯问车内人员。关于这些车辆的信息应上报给政治保安处或有关军事安全部门,以便再上报给MI5。”

  俄为军火贸易搜集情报

  《星期日每日电讯报》说,俄罗斯在英国的谍报网是由俄罗斯外国情报局(SVR)和军事情报局(GRU)来管理的。据悉,SVR在英国大约有18个办事处,而GRU有14个,所有的办事处都披着“享有外交地位的俄罗斯官方机构”的外衣。SVR的情报活动分为三大块:政治情报活动、安全情报活动以及包括军事和商业秘密在内的技术情报活动。而GRU则把重点放在利用特工刺探英国核能力及军事能力。

  至于俄罗斯谍报网为什么对这些目标感兴趣,《星期日每日电讯报》援引英国官员的话说,俄罗斯是一个军事出口大国,它希望利用冷战时期发展起来的谍报能力刺探英国等竞争对手的情报,以便在向印度、拉美和中东地区出口军火时走在竞争对手的前面。

  双方都在打间谍战

  很多英国政府官员对俄罗斯的间谍活动见怪不怪。其中一名官员的看法颇有代表性:“事实上,俄国人从来没有停止过间谍行为。在外交界,每个人都希望知道别人在干什么。他们在刺探我们;我们也在刺探他们。”

  不过,该出手时英国政府也决不含糊。在东西方冷战正酣的1971年,英国驱逐了多达105名“可疑的”克格勃(KGB)特工。2003年,英国当局判处图谋向俄罗斯出售军事机密的英国公民伊恩·帕尔10年监禁。现年46岁的帕尔是一名老兵,被捕前供职于英国最大的军火制造商——BAE系统公司。他曾与俄罗斯情报人员接触,表示愿意以13万英镑的价格向对方出售关于英国皇家空军“风暴之影”隐形巡航导弹的“机密资料”。不过,帕尔在交易之前落入了伪装成俄罗斯间谍的MI5特工的手中。(唐新 中国日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