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当局积极响应大陆的善意才能春回两岸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1:0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许文彬(台湾)

  “胡宋会”达成亲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六项共识”,正式发表了一篇颇有内容的“会谈公报”,描绘出海峡两岸和中华民族整体发展的和平愿景,亦可谓开启两岸前景的机会之窗。这跟十几天前“胡连会”新闻公报所揭示“五个促进”的内容相比,显然端出了更加具体有料的两岸互利互惠的“政策牛肉”,其象征意义与实质成果,实不容台湾执政当局
等闲视之。

  前述公报中的几个重点项目,除了“台湾不独、大陆不武”、“推动两岸结束敌对状态”、“2006年双向直航时间表”、“促进协商台湾参与国际组织议题”等等之外,最受瞩目的就是会前各方关切的如何处理“九二共识”之问题。公报中宣称,两岸应在“九二共识”“两岸一中”基础上尽速恢复平等协商。很明显的,将一个中国原则为核心内容的“九二共识”,用1992年海峡两岸两会“香港会谈”的原始文件内容,作为如此用辞之注脚,也就是仍将一个中国的原则留下,而将其政治含义赋予两岸各自表述的空间。基本上,这是还原历史的真相,尽管民进党执政当局不肯承认“九二共识”的存在,可是以原始文件呈现其内涵,应该是较不具争议性的。

  依辜振甫先生生前口述,载于“劲寒梅香”一书的记录,海基、海协两会于1992年10月底在香港会谈期间,双方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含义”如何表述的问题,几经讨论,最后,海基会建议:彼此尊重双方口头上各自表述自己立场。海协会则于当年11月3日以电话告知海基会表示接受;同时透过新华社发布新闻。海基会随即亦发布新闻稿,对于“一个中国之含义”,以口头说明台方所认知的具体内容,就是根据“国家统一纲领”及“国家统一委员会”当年8月1日对于“一个中国”含义所作之决议。至此,两会代表就一个中国的争议问题取得正式的政治妥协。辜老事后形容:“在两岸互动过程中,这是一件何等重大的事情”、“九二年两岸采取了‘相互谅解’的态度,在政治问题论争中打上休止符”(参见该书第261页至第269页)。

  陈水扁在去年“5·20”的就职演说中提到:“我们可以体会海峡对岸源于历史情结与民族情感,无法放弃对于‘一个中国原则’的坚持。”又说:“两岸应协商建立一个动态的和平稳定互动架构,共同确保台海的现状不被片面改变。”今年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指出:“1949年以来,尽管两岸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这就是两岸关系的现状。这不仅是我们的立场,也见之于台湾现有的规定和文件。既然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就不存在所谓大陆和台湾谁吞并谁的问题。”如果两岸当局持续以这般“相互谅解”的态度来搭起心桥,那么,继“胡宋会”之后,不久的将来,人们也许能看到真正的春回两岸!

  (作者为律师、中国人权协会名誉理事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5年05月16日 第三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