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著名政治评论家赵少康:两岸和解是大势所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5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并注明摘自中国新闻社《中国新闻周刊》。)

  两岸最近的和解是大势所趋,这种事情一旦开始就很难倒退

  本刊记者/刘婉媛

  赵少康曾被誉为国民党的“政治金童”,曾三度高票当选台北市议员。1993年,赵与国民党分道扬镳,主导成立了新党。1994年与陈水扁同台竞选台北市市长落败后,赵开始担任台湾飞碟电台董事长,成为台湾最具影响的政治评论节目主持人。5月10日,赵少康在台北接受了《中国新闻周刊》的专访,对连战、宋楚瑜大陆之行对两岸关系以及台湾政治生态的影响进行了解读。

  中国新闻周刊:连宋登陆之后,两岸关系会不会持续升温?

  赵少康:我认为,两岸最近的和解是大势所趋,这种事情一旦开始就很难倒退。虽然这个过程总是有高低起伏,但大的方向是不可逆转的,和解是两岸关系惟一的出路。

  中国新闻周刊:对于连、宋两人参访大陆,陈水扁的态度一直摇摆不定。这两天他对连、宋大加批评,甚至对李登辉也颇有微词,这背后有什么原因?

  赵少康:首先,是陈水扁善变的个性使然。光是他对大陆的态度就一直在变来变去。观察陈水扁,要一周一周去观察,不用长期地去看,因为他这一周说的话,下一周就不算数了。

  其次,5月14日台湾要选举“国民大会”代表。我个人认为,这次选举没有太大的实质意义,但它有相当强烈的象征意义,而且选举的时机非常微妙。这次选举等于是对台湾几大政党的民意测验。连、宋大陆行给民进党造成很大的压力,一些民进党员认为陈水扁应该为此负上主要责任。(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最近说,该党的民意支持率最近从40%掉到了30%,并警告说民进党可能会崩盘。陈水扁对此非常生气,所以他就利用这个机会把大家都骂一顿,同时也是为了撇清责任——民进党如果在选举中选得好,就是他的功劳;如果选得不好,不是他的过错,他已经把连、宋他们都骂过了。所以,陈水扁这么做都是为了“国代”选举做铺垫。

  而在这次选举之后,陈水扁一定会再变脸,他一定会重提“和解”之说。在5·20(陈就职“台湾总统”五周年纪念日)讲话中,陈的调子会放软,会有一些比较正面的内容。

  大家可以注意到,陈水扁昨天(5月9日)几乎把有关方面每个人都骂了一遍,唯独没有涉及中共领导人。陈水扁其实还在为将来进行“胡扁会”留一条后路。

  中国新闻周刊:这两天陈水扁在言语上对宋楚瑜很不客气,怎么解读目前两人的关系?

  赵少康:目前,是陈水扁有求于宋楚瑜,而不是宋楚瑜有求于陈水扁。毕竟,如果亲民党和国民党合作,他们在立法院是超过半数的。

  陈水扁昨天说,宋楚瑜答应他在参访大陆后要和他进行合作,这对亲民党立法委员是一件很难堪的事——等于是亲民党私下和陈水扁做了交易。目前来看,宋楚瑜可能给了陈水扁一些承诺。而反过来,难道陈水扁不会给宋楚瑜一些承诺作为交易吗?如果陈水扁的承诺够份量的话,宋楚瑜可能就不会翻脸。我想,宋楚瑜回去后,应该还是会与陈水扁见面的。至于两者之间是否会继续合作,就看他们私下会谈什么条件了。

  中国新闻周刊:对于和大陆方所取得的共识,国民党和亲民党会怎么去落实?民进党当局又会如何处理?

  赵少康:如果所取得的共识是人民所需要的,我想民进党不会也不敢逆势而为。昨天谢长廷已经和台湾工商界团体会面,工商界团体已经向他施加压力,谢当场表示不会对大陆民众来台旅游事进行阻挠,并会很快就此事的细节进行研究。又比如台湾农产品进入大陆一事,陈水扁敢说不吗?他如果说不,就要得罪台湾的农民,结果是失去选票。所以我想,关于连、宋和大陆方达成的共识,陈水扁会因为大陆方不是和他直接谈,而抵抗一段时间。但从中长期来看,这是大势所趋之事,陈水扁抵抗不了。

  中国新闻周刊:谢长廷说,连、宋大陆行之后,台湾要对大陆“听其言、观其行”。台湾方面希望听到、看到大陆的什么言和行?

  赵少康:台湾人民希望看到两岸之间的和解与和平。大陆方面已经对台湾表示了善意,连战已经带回了三个承诺、三个礼物,宋楚瑜还会带回另外的一些礼物。如果大陆能落实这些共识,台湾民众就能进一步看到大陆的善意。台湾到底与大陆分离了很久,台湾民众对大陆有一定的疏离感,加上早年国民党的宣传,台湾人对共产党有抗拒心理,现在面对日渐强大的大陆又感到惧怕,这种感情是非常复杂的。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而化解这种冰封状态也需要耐心和时间。因此,双方要增加了解和沟通,同时培养民族的情感、增加双方之间的信任感。国共、国亲两党的交流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如果大陆继续对台湾表示善意,一方面既显示大陆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沟通化解彼此间的误会。只有增加交流,台湾才不会向“台独”的方向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本刊记者/刘婉媛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