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贯彻军委胡主席指示 深入扎实开展军事训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31 解放军报

  求真务实是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胡主席在多次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在全军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深入扎实开展军事训练,就要坚持不懈地把这一思想贯彻到军事训练领域,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训练,全面提高部队实战能力。

  军事训练实践的全部意义和目的,在于加强军队战斗力建设,做好军事斗争准备。
这是军队的使命任务对军事训练的本质要求。这些年来,军事训练领域一直强调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克服形式主义,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作风不扎实、工作不落实,练为看、练为演,做表面文章、搞“政绩工程”,降低训练标准、条件、难度和强度等现象,在一些单位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军队是要打仗的,必须实打实、硬碰硬。训练中稍有不实,战场上必然付出血的代价。各级领导机关务必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坚决抵御各种诱惑,切实把提高部队实战能力,作为军事训练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进行训练,这是军事训练领域贯彻求真务实思想路线的具体体现,也是战争对军队强制性的要求。从20世纪50年代起,我军就把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训练的实践,上升为军事训练的指导方针,并且一直延续下来,形成宝贵的训练传统,部队称之为“三从方针”。平时如果不能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军队就不可能有很强的战斗力,在未来战争和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的任务中,就会付出惨重的代价,甚至打败仗,有辱使命。脱离实战的训练,避难就易的训练,松松垮垮的训练,徒具形式,与军队的职能相违背,同军事训练的目的相脱节,没有任何价值和意义。要大力弘扬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的作风,做到不切实际的口号不提,华而不实的活动不搞,不管用的项目不练。

  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不能停留在口号上,必须实实在在抓落实。按照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我军把军事斗争准备转到打赢信息化条件下的局部战争上,并确立了我军的主要作战形式。军事训练必须服务于军事战略方针,服务于军事斗争准备。从实战需要出发、从难从严训练就要贴近作战任务、作战环境、作战对象,加强针对性训练。要以打赢为标准,立足应对最困难、最复杂的情况,加大训练的难度和强度。实弹该打的要打,实装该训的要训,实兵该演的要演,努力营造适应未来战场的逼真环境和浓厚的实战氛围,使部队在实兵实装实弹演练中经受锻炼,提高技术战术水平,培育官兵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坚韧不拔的意志。

  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和机关。领导和机关应带头把军事训练的着眼点放在提高部队实战能力上,旗帜鲜明地反对形式主义。领导和机关不搞形式主义,形式主义就没有市场;以务实为本、落实为责、求实为荣,从严治训的氛围就会在部队上下形成。经验一再证明,真抓实干的班子才能带出扎扎实实的机关,这样的领导和机关必然会带出战斗力很强的部队,这样的部队军事训练就能经得起战争的考验,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