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国考虑延长“狂风”GR.4战斗机的服役时间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24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5月9刊日报道]  英国国防部正考虑延长皇家空军"狂风"GR.4的服役寿命,将其预定退役时间从2018年至少推迟到2023年,甚至2030年。国防后勤机构还正与英航宇系统公司商谈将300个有关GR.4的各类后勤保障合同合并为一个,这样能减少50%的成本。合并后的合同可能于今年夏初签署。

  皇家空军于1980年接收了首架"狂风"GR.1,其中142架通过中期寿命改进升级为GR.
4。后者装备了新型导航/攻击系统,为皇家空军提供了全天候/昼夜低空渗透及精确打击能力,是英国国防部远征作战概念中关键的力量投射装备。

  皇家空军原来打算从大约2010~2015年开始用"未来攻击型飞机"(FOA)取代"狂风"。后来,"未来攻击性空中系统"(FOAS)和"未来空中作战能力"(FCAC)计划取代了FOA,预计采用一种混合系统而不是单一机种实现对纵深目标的攻击能力。英国国防部还在考虑采用空射巡航导弹,并最终将无人作战飞机(UCAV)也作为混合纵深攻击力量的一部分。但这些都还停留在设想阶段。

  由于FOAS/FCAC的延期,皇家空军还考虑赋予已服役的EF2000"台风"战斗机与"狂风"GR.4相当的攻击能力。尽管第二批次(Tranche 2) 标准的"台风"将具有突出的空-地作战能力,但要到第三批次(Tranche 3)标准才能具备全面的纵深打击能力。不过,英国业界的消息来源暗示"台风"Tranche 3不太可能在2015年前服役。

  2015年左右也是"联合作战飞机"(JCA,英国对F-35的称呼)的预定服役时间。该机可执行纵深打击任务,但在服役初期还不能提供"狂风"GR.4现已具备的全部能力。英国计划采购150架JCA(F-35B型)--最初可能只采购80架用于皇家海军计划采购的2艘新一代航母,后续订购的JCA则将用于取代"狂风"GR.4。

  沙特皇家空军可能也计划对其"狂风"IDS机队进行延寿。最近,3架沙特空军的"狂风"IDS抵达英航宇系统公司位于英格兰北部的沃顿工厂,这可能标志着沙特至少一部分该型机升级工作的开始,但双方仍未签署任何有关机电或航电系统升级的合同。这3架飞机现在正由英航宇公司进行检查,项目被称为沙特"能力维持项目"(CSP)。沙特的"狂风"IDS若进行升级,将以英国皇家空军的"狂风"GR.4为基础,但具体细节和CSP项目中计划的升级数量取决于沙特的预算情况。目前每桶石油价格的提高将拓宽沙特的选择,此外许多升级工作可能将在沙特进行。

  除了航电和机电系统升级,沙特空军还对为"狂风"IDS购买额外的武器感兴趣,其中包括欧洲导弹集团(MBDA)的"硫磺石"反装甲导弹和"风暴之影"/"战利品"EG这类空射巡航导弹。(张洋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