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岛内五成民众质疑“国代” 近七成不知其作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19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台湾的一项调查发现,刚刚结束的任务型“国代”选举,逾四成台湾民众满意结果,但有约五成民众质疑其代表性,而且近七成民众迄今仍不清楚新“国代”的任务到底是什么。

  台湾《联合报》14日透过电话访问908位成年人,显示四成四民众对于这次通过赞成“修宪”的选举结果表示满意,二成二不满意。对于整体投票率只有二成三,五成一被访者
质疑在“少数民意”下产生的“国代”正当性,有六成九迄今仍不清楚新“国代”的任务到底是什么。

  分析发现,民进党和台联党支持者各有八成四和六成五满意这次选举的政党得票结果;国、亲支持者对于选举结果都以不满意者居多,其中国民党支持者有六成一不满意,亲民党支持者的负面评价更达七成四。

  国亲支持者不满选举结果

  调查结果进一步分析选民的投票行为显示,这次选举主要目的虽是选出所谓“修宪”“国代”,但本质上却是各政党政治版图的角力延伸,而非反映民众“修宪”立场。投票选民中,只有二成八是参考各政党“修宪”主张投票,五成坦承是投给自己平常较偏好的政党。

  调查分析,动员力不足可能是国、亲两党失票的主因之一。国、亲两党支持者的投票率在四成三左右,远低于民进党和台联党支持者约五成五的投票率。

  另外,对于“公投入宪”对两岸关系的可能影响,民众看法不一。有二成八认为,会造成负面影响;一成九相信影响正面;二成二认为没有影响,另有三成一的人无意见。

  “国代”集会两周花费一亿

  据台湾“立法院”规划,300名刚出炉的任务型“国代”,将自5月30日起于阳明山中山楼集会两星期,复决“立法院”提出的“修宪案”。任务型“国代”在开会期间,将可比照“立法委员”的待遇,支领岁公费、交通费及住宿费。目前“立委”岁费、公费各为每个月9万2480元,每月补助交通费为汽油油票800公升、高速公路通行票120张,机票、火车票核实报销。而“立法院”将安排任务型“国代”入住五星级福华饭店。这次“国代”集会“修宪”将花掉上亿元。

  据条文第一条明定,任务型“国代”集会以1个月为限。这次“立法院”提出“国会改革修宪案”,任务型“国代”其实任务很简单,就是复决是否通过,加上各政党普遍希望这次集会最好尽速复决就落幕,以免民众观感不佳,因此“立法院”秘书处目前仅规划集会两星期,而且“修宪案”经“立院”说明后,不经讨论就交付表决。(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