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亲民党“国代”败选 党员不满拟掀“出走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1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5月16日消息 据香港媒体报道,亲民党在“国代”选举中惨败,让党内分歧再度浮上台面。“立委”邱毅公开扬言出走,李庆华更直接点名,要党主席宋楚瑜公开厘清亲民党路线问题;对此,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表示,若“立委”基于选票考量,对亲民党和平、和解路线有异议,党中央只能割爱。“立委”刘文雄也不满地表示:对党不满的人要走就走。

  “国代”选举前,宋楚瑜访问大陆,炒热了个人声望,但没有顺势带动政党选情。亲民党在这次“国代”中只获得十八席,其支持度大不如前,党内批判宋楚瑜的声浪越来越大声,反宋派要求高层必须为败选下台负责;至于亲民党衰退成第四大党,面对未来“国会”席次将减半,不利小党生存的政治现实,亲民党内正在酝酿“出走潮”。

  自宋楚瑜的爱将周锡玮前段时间出走后,亲民党第二波出走潮再现,而且一走可能就是四个人。亲民党“立委”邱毅接受台媒记者访问时说,他认为“扁宋会”成局,以至宋楚瑜大陆行还传出什么传话之类,亲民党的路线已经和他的理念背离,打算先退党跟李敖筹组新政党,再找时间点回到国民党。邱毅又爆料说,同时出走的可能还有李庆华、孙大千和林郁方。

  李、林不否认拟退党

  被点名的李庆华闻言既不证实也不否认“退党”之说。不过他指出,这次“国大”选举亲民党惨败,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路线问题”。他说,身为在野党的亲民党,应该和国民党一起扮演监督制衡的角色,而不是和民进党合作、中陈水扁裂解泛蓝的计。

  林郁方则说:“目前对我林郁方来讲,我不是这样的人,如果党中央执迷不悟的话,只好套一句不好听的话,那就是人各有志。” 

  亲民党中央的态度似乎早在预料之中。副主席张昭雄表示,亲民党坚持两岸和平、和解,拒绝政党恶斗的路线不会改变,但在理想与现实间确有协调必要,因此近期将展开党内讨论,反省检讨。但他也说,如有“立委”基于选票考量,对亲民党和平、和解路线有意见,党也只能割爱。

  败选归咎于财力弱

  亲民党副主席张昭雄把败选原因归咎于投票率低,并且强调亲民党没钱,不像台联党有财力动员。张昭雄说:“这一次投票比例,政党组织动员力以及他们财力成正比,所以这一点,包括很多人问我说‘你们亲民党,为何输给台联党,因为亲民党不像台联党那么有钱’。”

  秘书长秦金生则说,和解路线一定会遭遇阵痛,且亲民党没钱以广告辅选,选情自然不利。(潇凝)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