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乌兹别克总统声讨极端分子 否认用武力对付平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03 北京青年报

  在乌兹别克斯坦政府采取强硬措施后,乌东部城市安集延发生的骚乱14日渐趋平静。乌总统伊斯兰·卡里莫夫14日说,政府曾试图通过谈判和平解决危机,但占领政府大楼的极端分子试图强行突破军警布下的警戒线,致使发生流血事件。

  被迫动武

  卡里莫夫在塔什干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当局努力通过谈判找到和平解决的方式,但示威者要求释放他们在费尔干纳盆地的所有同伙,而这是政府不能接受的。

  “接受他们的要求会意味着我们会开创世界上其他国家都不会接受的先例。”卡里莫夫说。他否认了有关乌军方用武力对付平民的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没人会对妇女、儿童和老人动武。”

  卡里莫夫表示,流血冲突发生之前,政府曾表示允许叛乱分子带着在军营和警察局抢劫来的武器从“自由通道”乘大巴离开,但最终未能达成一致。

  乌总统说,在13日的骚乱中有10名政府军士兵牺牲,而“更多的”非法武装人员也在交火中被打死。他表示,至少有100多名军警在当天的骚乱中受伤。

  在政府采取行动恢复秩序后,安集延市14日相对平静。市中心广场仍有少部分示威者,而当天早些时候广场上并没有政府军驻扎。在离广场不远处,可见荷枪实弹的军人。在安集延街头,也有不少载满士兵的军车在巡逻,军队在装甲车和当地警察的支援下严密保护着地方警察局总部。而地面部队在直升机的掩护下正在搜索可能的非法武装分子。

  夜幕降临后,安集延虽然平静,但局势依然高度紧张,许多十字路口边都停着装甲车,一些主要道路都被卡车封锁着。

  民众避祸

  13日的骚乱后,乌与邻国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的边境已经关闭。不少安集延民众14日为了避免被殃及,纷纷逃向乌吉边境避祸。美联社报道说,大约有6000人前往边境。吉边防部门女发言人古尔米拉·博鲁巴耶娃说,边防部队正在等待政府的命令,看是否决定让这些人进入吉境内。

  在乌吉边界城市卡拉苏,数十名乌民众在界河上临时搭建了小桥,希望能过界进入吉尔吉斯斯坦。法新社的报道说,有数名民众穿过了边境,抵达了邻国。

  乌总统卡里莫夫说,一个名为“艾克拉米亚”的极端组织应为这次的暴力事件负责。他同时指责这个非法组织“密谋通过制造骚乱夺取乌和中亚地区其他国家的政权”。

  该组织在伦敦的发言人伊斯兰·瓦希德承认,该组织在乌境内非常活跃,但不接受卡里莫夫的指责。瓦希德说:“我们希望推翻政权,但是通过和平方式。”

  控制局势

  乌兹别克斯坦总统新闻局15日宣布,乌政府“已完全控制”发生骚乱的安集延州地区局势,目前该地区形势稳定。

  乌总统新闻局同时还否认了当地一些媒体报道的有关安集延州政府发生火灾的消息。此前,乌内务部也否认了这一消息。

  另据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消息,有数百名来自安集延的难民14日晚从乌吉边境地区进入吉南部贾拉拉巴德州苏扎克区,当地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已经开始向他们提供帮助。其中有7名受伤难民已被送往吉医院治疗。

  乌兹别克斯坦一个边境村庄的居民15日说,一些武装分子当天在从该地逃往邻国吉尔吉斯斯坦的过程中与政府军发生交火,数名士兵被打死。 综合新华社消息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