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联手打压朝鲜 六方会谈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10:01 人民网

  近日来,有关重启解决朝鲜半岛核危机的北京六方会谈的消息众说不一。说朝鲜态度强硬,六方会谈恢复无望者有之;美日企图孤立朝鲜,着手筹划五方会谈者有之;有关各方正在加紧斡旋,六方会谈仍有望重启者有之。比较共同的看法是,5月份后半月将是决定能否重启六方会谈的关键时期。

  美国软硬兼施 企图借助中国

  最新消息说,美朝两国官员在联合国建立了新的通话渠道,称之为 “纽约渠道”,双方已启动这一渠道并进行了接触。5月14日,日本《朝日新闻》援引美国政府官员等的话称,美国国务院东亚局的官员在本周与朝鲜常驻联合国副代表韩成烈通话,讨论了六方会谈重启问题。据透露,两国官员进行了“试探性”的电话交谈。虽然双方都拒绝披露具体谈了什么内容,但《朝日新闻》称,美方可能针对朝鲜准备核试爆、扩大核开发计划的迹象等进行了“摸底性了解”。据《朝日新闻》分析,美国与被称为“纽约渠道”的朝鲜驻联合国代表部进行通话,表明美国除施加压力外,也试图通过自己的外交努力,打破僵局。此前美国一直拒绝与朝鲜进行对话。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这是自去年12月以来美国和朝鲜就解决核问题进行的首次接触。

  美国总统布什开始第二任期以来,他本人以及新任国务卿赖斯曾经在不同场合把把朝鲜称为“暴政基地”、“暴政前哨”。美国新任六方会谈首席代表、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前驻韩国大使克里斯托弗·希尔抵日前表示,朝鲜抵制六方会谈的行为“不明智”,朝鲜退出会谈的举动更是“不可接受”。如果朝鲜拒绝回到六方会谈,美国将考虑将这一问题提交到联合国安理会,寻求对朝鲜实施可能的制裁。美国政府还多次宣称,至少有一个美国情报部门发现了朝鲜核武器项目已经发展到很快就要进行核试验的程度。虽然美国的情报机构对卫星观测到的朝鲜动态仍然有不同的分析解读,但这一发现立即导致朝鲜半岛的紧张程度升高。

  制裁与施压正是美国迫使朝鲜重返朝核六方会谈的主要途径。美国甚至企图借助中国向朝鲜施压。中国政府已明确表示,中国反对以施压和制裁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而美中两国就如何解决朝鲜核问题坚持采取不同策略的立场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

  据《华盛顿邮报》日前报道,美国私下里向中国提出,为了迫使朝鲜回到六方会谈的谈判桌来,中国应当中断对朝鲜的石油供应。但中国以技术为由回绝了美国的要求,说如果中断石油供应将会损坏输油管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表态说,中国和朝鲜有着正常的双边关系和贸易往来。他表示,中国政府不赞成把正常贸易跟朝核问题挂钩,反对通过施压和制裁的方式解决朝鲜核问题。

  日本挑拨离间 密谋五方会谈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5月13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曾表示,如果朝鲜仍然拒绝重返六方会谈的话,日本政府将尽一切努力,包括采取把朝鲜排除在外的手段,由其他五国协商,制定相应方案,促进朝鲜核问题的解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也表示:“我的理解是,也有意见认为如果朝鲜不参加六方会谈,那么也可以由除了朝鲜以外的五国举行协商。”他同时还说:“坚持通过由当事国朝鲜参加的六方会谈,就核开发问题,进行认真的讨论,才能推动问题的解决。朝鲜宣称自己拥有核武器,以及从实验核反应堆中提取出用过的核燃料棒等。设置一个场所来直接了解朝鲜的真实意图和方针是十分重要的,六方会谈就是最好的场所。”

  13日晚上,日本首相小泉在首相官邸对记者们承认了日本这样的构想。他表示,日本正与其它国家研究有关的可能性。目前据日本外务部所透露的消息,韩国、俄罗斯、美国及中国仍未就是否举行如此的会谈达成协议。

  美国和日本一唱一和。据报道,美国国务院已于当天同意日本的提议,如果朝鲜继续拒绝恢复六方会谈,美日将准备进行五方会谈,讨论处理朝核问题的下一步动作。据外电分析,这是华盛顿对于目前会谈停滞不前以及朝鲜可能进行核试验变得越来越不耐心的最新迹象。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表示,美国同时与其友邦协调以其它可能的步骤使朝鲜重回谈判,也要降低在朝鲜半导发生危机的风险。而鲍彻私下表示,如果中韩俄有关国家不愿意参加五方会谈,美国也可以召开四方会谈会或三方会谈,尽快达成共识。俄罗斯总统普京于日前称“两三个国家的强大压力”已使朝鲜陷入窘境,委婉批评美国和日本对朝鲜的强硬政策。有报道说,俄罗斯和美国首脑在莫斯科会晤时,普京总统曾表示,不要把朝鲜逼到绝境。

  朝鲜不甘示弱 争取更大筹码

  就在美国和中国呼吁朝鲜重新返回六方谈之际,朝鲜方面则用更加严厉的措辞表示,对于任何要求朝鲜销毁武器的压力,朝鲜都不会屈服。日前,平壤官方报纸《劳动新闻》指责华盛顿在朝鲜可能计划在近期进行核试验的预测上“小题大作”。评论还指责美国把朝鲜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企图。评论声称,不论美国怎样为所欲为,朝鲜都将采取“大胆姿态”。 这份报纸评论还重复了平壤早些时候关于不再和美国政府打交道的表态。

  分析家普遍认为,朝鲜外务省就提取“8000根废核燃料棒”发表声明意在敦促美国让步。关于朝鲜正在进行地下核试验的准备的消息,分析家们指出:如果情况属实,朝鲜就能够把核试验和“批量”生产核武器这两张“王牌”握在手里,无论是在六方会谈或是和美国的双边对话中,朝鲜都将有可能拥有更多重要的筹码,掌握主导权。 另一方面,朝鲜《劳动新闻》发表评论说,实际上,只要美国改变对朝鲜的敌视政策,不拘泥于对话的形式,六方会谈就可以实现。对于这则报道,观察家们得出的结论是:看来,朝鲜似乎没有要破坏六方会谈框架的意思。

  六方会谈中断已经快一年了,但是目前几乎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朝鲜将回到谈判桌旁。长期以来由于朝美之间缺乏信任,致使六方会谈陷入僵局。 美国强硬的态度已经使解决朝鲜核问题变得越来越棘手。尽早启动六方会谈重新开始,是国际社会的期待。六方会谈能否尽早恢复,无疑是对美朝两国领导人政治智慧的考验。(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