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驻伊美军斗牛士行动收尾 赖斯赴伊为新政府打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53 京华时报
驻伊美军斗牛士行动收尾赖斯赴伊为新政府打气

1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中)抵达伊拉克北部城镇萨拉哈丁。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4日,驻伊美军对伊叙边境地区发动的代号为“斗牛士”的清剿行动进入第七天,也是行动的最后一天。美军宣布,截至当日,美军共有9名士兵死亡,反美武装方面则有125人被打死。英国媒体报道称,反美武装头目阿布·穆萨卜·扎卡维可能身负重伤。

  15日,美国国务卿赖斯突访伊拉克,为伊拉克新政府打气助威。然而,反美武装的袭击活动仍然不断发生。

  斗牛士最后行动

  “斗牛士”行动是自去年11月美军发动费卢杰攻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军事行动,重点目标是盘踞在安巴尔省西北部凯姆地区的扎卡维支持者。

  14日,“斗牛士”行动进入第7天时,美军主要沿幼发拉底河在各个村庄寻找武装抵抗者的踪影。美军战机空袭了靠近叙利亚的伊拉克沙漠地带,与此同时,地面部队在凯姆附近村庄突进。

  14日晚间,美军发表声明说,在过去7天的“斗牛士”行动中,美军共打死武装人员125人,更多数目的武装人员受伤而逃,另有39人被捕。军方声明说,在39名被捕的武装人员中,有一些属于具有“高级情报价值”者,但没有详述。

  不过,海军陆战队9名士兵在7天的行动中死亡,另有40名士兵受伤。

  声明说,行动14日已经宣告结束,但零星搜捕还将继续。

  此前,一些当地居民指责说,自“斗牛士”行动开始以来,许多村庄断电缺水,村民的日常生活遭到严重破坏。但美军声明对这一说法予以否认。

  导弹轰炸费卢杰

  14日深夜,美国海军陆战队出动战机和武装部队前往伊中部城市费卢杰,并发射精确制导导弹对费卢杰城郊的两座房屋实施了轰炸。遭轰炸的房屋位于费卢杰西北30公里。这里一直被美军认为是反美武装的据点之一,此前多次遭美军轰炸。

  空袭后,驻守在费卢杰城外的海军陆战队声明说,“联军部队今天成功炸毁了费卢杰外的两处据点,那里是反美武装的指挥部,我们已经探测到房屋内藏有武器,并且可能有监禁室和刑具”。

  声明说,轰炸过后地面部队突入该地点,并且在现场发现了迫击炮、炮弹、机枪、自制炸弹材料和印有反美内容的传单。声明没有提及伤亡情况。

  扎卡维疑负重伤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14日报道说,拉马迪总医院的一名医生自称近日曾为身负重伤的扎卡维进行治疗。他告诉一名伊拉克记者,扎卡维11日被人送到这家医院时流血不止。

  这名医生说:“我治疗了他的伤,要求他住院以便进一步观察。我还告诉他,我们必须对他进行登记,记录下他的姓名和其他情况,但他变得非常紧张和激动。他拒绝(住院),告诉我他不会留下来。”

  “和他一起的3个人很礼貌地要求我允许他立即离开医院,并让我给他们开一张处方,列出他可能需要的药品名单。”这名医生说,他曾在电视上看到过扎卡维的照片,所以能认出这名反美武装头目。

  这名医生后来还跟着扎卡维一行人到了他们的车旁,试图说服他们让扎卡维留下住院,结果他看见了车内的机枪。那些人威胁他说,不能把看到的情况告诉任何人,否则就要他的命。他们还拿出一沓美元作为“封口费”。不过,这名医生说他没有接受。

  美军和伊拉克官员认为,以扎卡维为首的一批反美武装目前就据守在凯姆附近。但那名医生说,送扎卡维来的3个人穿着很体面,看上去与那些从凯姆地区送来的伤员及其家属不同。

  《星期日泰晤士报》说,伊拉克部队一名高级官员在前往拉马迪对此进行调查后,于14日证实了这名医生的说法。据当地居民说,这名医生于13日被美军拘捕,接受了讯问。新华社记者赵卓昀 凌朔

  赖斯突访为伊新政府打气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务卿赖斯15日突然造访伊拉克,为伊拉克新政府打气助威。这是她就任国务卿以来首次访伊,也是伊拉克过渡政府成立以来,首名来访的美政府高官。

  赖斯乘坐美国政府包机,首先抵达距首都巴格达以北350公里的埃尔比勒。接着,赖斯身穿防弹衣,乘坐美军阿帕奇武装直升机前往附近的萨拉哈丁镇,与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会谈。

  赖斯访伊的消息严格对外界保密,许多伊拉克官员在她抵达前数小时才得到消息。出于安全考虑,赖斯只带了3名随行记者。

  飞行途中,赖斯告诉随行记者,她希望与伊拉克新政府讨论包括制定宪法、维护安全和重建在内的问题,并谋求美国对伊政策与伊新政府政策之间的协调一致。

  对于伊政治进程中关键的制宪问题,赖斯表示,她希望包括逊尼派人士在内的所有伊民众都参与制宪,确保永久宪法的起草工作能按计划于今年8月中旬完成。

  关于安全局势问题,赖斯说,如果要平定伊境内的武装袭击,必须让伊民众懂得“推动强有力的政治进程才是伊拉克人民的出路”。她还证实,美国将与欧盟联手在今年6月召开一次伊拉克问题国际大会,为伊拉克重建寻求物质和技术支持。

  随后,赖斯飞抵巴格达。按照计划,她将会见过渡政府总理贾法里、总统塔拉巴尼、副总理沙拉比以及国防部长和内政部长。

  会见伊政府高官前,赖斯在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美国使馆内,向数百名美军和使馆工作人员发表演说,赞扬美国为伊拉克所做的贡献。

  作为伊拉克战争的设计者和美国总统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曾陪同布什于2003年感恩节访问伊拉克。

  伊拉克各地爆炸袭击不断 自杀式袭击频发

  14日,巴格达和北方城市摩苏尔分别发生两起爆炸袭击,导致至少14人死亡。

  在巴格达,一名自杀式袭击者驾汽车撞入一支行驶在市中心的警车车队,爆炸导致4人死亡,10人受伤。而在巴格达南城杜拉区,3名清洁工在清扫马路时遭遇路边炸弹,3人当场死亡,另有4名行人受伤。

  在摩苏尔,一支美军和伊拉克士兵车队在城南遭一辆摩托车袭击,摩托车驾驶者穿入车队并引爆了捆在身上的炸药,致使5人死亡。

  摩苏尔城内同样发生了类似袭击。自杀式袭击者驾驶汽车攻击了车队,造成两名伊拉克平民和1名警察丧生。

  外交官遇刺身亡

  伊拉克警方14日夜间宣布,当地时间14日晚9时(北京时间15日凌晨1时)左右,正站在巴格达城西家门口的外交部行政司司长贾西姆·穆罕默德·加尼突然遭到枪击,当场死亡,另有3名行人受伤。

  加尼的家人最先电话通知了警察局。目前警方正在现场取证调查,而伊拉克外交部尚未对这一消息予以证实。

  迪亚拉省长逃生

  15日清晨,巴格达东北约60公里的巴古拜市发生两起爆炸事件和迫击炮袭击事件,造成4人死亡、37人受伤。

  第一起爆炸的目标是迪亚拉省省长贾瓦德的车队。爆炸造成贾瓦德的几名保镖受伤,但他本人安然无恙。5分钟后,一名身穿警察制服的自杀式袭击者徒步冲击法院大楼,当警察上前阻止时,袭击者引爆身上的炸药。袭击者和3名警察被炸死,另有3名警察受伤。

  在自杀式爆炸事件发生20分钟后,巴古拜市中心又遭到至少7枚迫击炮弹的袭击,严重损坏5所民宅,同时造成4人受伤。据新华社电

  链接

  伊过渡政府打响反贪战 两名前部长被批捕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当局政府14日签署了两份逮捕令,分别针对前任内阁中的交通部长和劳动部长。这是伊拉克过渡政府上台后打响的反贪第一战。

  伊总理贾法里所在的达瓦党资深成员贾瓦德·马利克14日说,前任交通部长卢埃·哈特姆·伊埃里斯和劳动和社会事务部长莱拉·阿卜杜勒-拉蒂夫被控在任期间有腐败行为。伊埃里斯有“管理层面上的贪污行为”,拉蒂夫则涉嫌“金融腐败”,“她试图通过行贿受贿手段将一些萨达姆政权的人物重新召回到上任政府中谋职”。

  伊埃里斯已于不明时间离开伊拉克,去向不明。拉蒂夫尚在国内。美联社当天试图与拉蒂夫取得联系,但其家中电话无人接听。

  伊国家公共廉政委员会13日宣布,过渡政府已经下令禁止原临时政府各内阁部长出境,以配合正在启动的反贪污调查。公共廉政委员会还向政府提出申请,要求优先考虑对前内阁的廉政调查。

  反美武装公布伏击录像 日本人质生死难料

  据新华社电 日本政府15日证实,声称绑架日本公民斋藤昭彦的伊拉克武装组织“安萨尔逊尼军”当天公布了一段录像,画面显示了斋藤一行遭伏击和绑架的过程。

  “安萨尔逊尼军”上星期在其网站上声称伏击了5名外国工作人员,打死其中4人、绑架了44岁的斋藤昭彦。

  日本外务省一名发言人15日说,“安萨尔逊尼军”当天在其网站上公布一段据称显示伏击过程的录像,但在那段长6分钟的录像中,斋藤的图像无法得到证实,也没有包括任何有关斋藤命运的信息。这名官员认为,录像据信属实。

  在录像中,武装人员说,他们打死了4名基督徒的代表。目前尚不清楚,武装人员是否因为斋藤的亚洲人相貌而没有杀死他。

  在一幅画面中,武装人员向地面上4名濒死或已死的人开枪。由于4人伤情过重,所以无法辨认他们是西方人还是伊拉克人。但这名外务省官员说,其中无人同斋藤相貌相似。

  一名幸存者13日告诉日本官员,斋藤中弹后身上血流如注,已经不可能还活着。次日,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说,日本政府试图通过中间人联系绑架者,但没有成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