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前驻日大使:民间友好是推动中日关系发展的动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6日 09:44 人民网

  杨振亚

  中日邦交正常化30多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在不断排除干扰中取得了重要进展。但近几年问题错综复杂,相当突出,两国关系面临着严峻考验。

  在中日间的两个主要问题即历史和台湾问题上,日方本来是欠了债的,理应谨慎,
但近年来却一再做出严重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日本在一系列新老问题上所作出的对抗姿态,既同冷战后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和日国内大国意识膨胀有关,也反映了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日两国的不同发展态势使日本心态复杂,不适应昔日落后的身旁大国迅速走向富强,视中国为妨碍其坐大的主要对手。

  纵观中日两千年交往历史中的经验教训,我们应该得出的结论是,中日这两个重要邻国只能友好相处,而决不能决裂对抗。“和则两利,斗则两伤”。中日之间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友好合作,互利共赢,才是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唯一正确选择。

  无论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前或正常化后,我国领导人都为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倾注了大量心血。新中国成立初期,毛主席和周总理就一再指出,要把日本广大人民同极少数军国主义分子严格区别开来,广大日本人民没有战争责任,他们也是侵略战争的受害者,愿意同中国人民友好,还要“把政府决策的人和一般的官员区别开来”。在当时复杂困难的情况下,我们既同日本当局敌视中国的政策进行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更积极做争取日本人民的工作,从旧军人、战俘到政界上层人士,广泛开展工作,深得人心,成效显著。在这个基础上,由政界有识之士、大批友好人士带动,形成不可抗拒的民间友好洪流,以民促官,最终推动实现了中日邦交正常化。

  以民促官、官民并举的优良传统在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得到继续发扬。尽管近年来中日争端尖锐化,但友好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这一点现在没有改变,今后也不是任何人能轻易改变得了的。我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中日友好合作成果。面对当前复杂的新形势,我们在坚持原则、同日本对华政策的消极面进行必要斗争的同时,同样需要花大力气做争取日本人民的工作,推动日本国内中日友好队伍的壮大和发展,以有利于排除障碍,促进两国关系健康发展。

  中日邦交正常化时,周恩来总理提出的“言必信,行必果”和田中角荣首相回应的“信为万事之本”,充分表明了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对发展中日友好的极端重要性。近年来中日关系紧张带来的一个不容忽视的负面影响是,经过长期培育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感情受到损害。两国人员往来逐年增多,去年已突破400万人次,但是相互理解和信任却未能正比例地增长。如何扭转这一状况,促使两国人员往来能同相互理解和信任同步增长,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增信释疑工作,也是中日友好事业的一项长期艰巨的基本建设工程。

  还值得重视的是,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对能否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和相互信任,有着重要作用。前段日方有些媒体对中日间问题报道的过分渲染和情绪化,只能给中日友好带来负面影响。我们期待,双方新闻媒体能本着客观、公正、理智的原则,以中日友好的大局为重,着眼未来,对中日关系的报道发挥建设性的积极作用。

  民间友好是推动中日友好的真正动力。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日国内政治状况的确发生了不少变化。随着未亲身经历二战历史的新一代年轻政治家的上台,右倾保守思想抬头,主张对华强硬的声音增多,这意味着对日工作的难度增大,但我发展中日民间友好仍然存在着基本的有利条件。就日本国内情况来看,一是战后日本社会形成的要求和平、反战、反核和愿同中国友好的主流意识,总体上看并没有根本改变。二是日本政界一些右翼势力和社会上的右翼势力相呼应,时而兴风作浪,不容低估,但毕竟是极少数人,大多数日本人民并不赞同其偏激言行。三是自新中国成立特别是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不断涌现出不少日中友好团体和人士。这是一支可贵的中日友好力量。应该更加重视和继续积极支持、培育这支友好力量的发展。四是日本执政党虽然对华政策的消极面突出,但主导面还是愿同我保持对话与合作,搞好双边关系,特别是在发展经济合作、东亚区域合作等领域,有切身的共同利益。

  我们做争取日本人民的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力求我国的对日政策、我国人民对有关问题的反应,能逐步取得广大日本人民的理解。争取同日本人民一道,努力推动有关问题的妥善解决,促进两国关系健康稳步发展。在中日关系的重要时刻,最近胡锦涛主席会晤小泉首相提出的五点重要主张,高瞻远瞩,指明了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的方向。当前的关键是,日方切实将自己的承诺兑现成实际行动。我们相信,在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推动下,只要双方严格遵循中日联合声明、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和中日联合宣言这三个重要文件的精神,就一定能够克服困难,超越障碍,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为中国前驻日本大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