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欧洲注重发展先进电子战技术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9:15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航空周刊与航天技术》2005年5月9刊日报道]  欧洲即将做出的有关军事项目的决策将决定几个主要电子战开发项目的命运,开发商们相信这些项目将使欧洲的电子战技术赶上或超过美国。这些开发工作包括新一代导弹告警设备和用于对抗红外制导防空导弹的高技术。在对抗红外制导导弹方面,一个欧洲项目组正在开发一种能够欺骗或摧毁来犯导弹寻的头的系统。该项目组还在开发能够对抗火箭弹威胁的复杂系统,为地面车辆和直升机提供保护。有关电子战工作的重点在于A400M运输机。

  欧洲军事官员正在提高对电子战技术的要求。例如用户希望用于诱骗雷达制导导弹偏离运输机的雷达频率拖曳诱饵能够覆盖更大的频谱,这就迫使开发商提供两种诱饵,分别工作在不同的频率范围。对于自保护设备的初步决策已经完成。A400M主承包商空客公司最近选用了西班牙电子产品供应商Indra公司制造的ALR-400雷达告警接收机。A400M运输机的电子战设备将分两步进行部署,第一步先部署雷达告警接收机、导弹告警器、欺骗/闪光干扰投放器,随后几年将部署定向红外干扰系统、激光告警接收机以及拖曳诱饵。尽管要求利用已有的设备,但这些电子战系统却正在不断采用新开发的设备。例如定向红外干扰设备(DIRC),英国希望使用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提供的已在英国直升机和固定翼飞机上使用的DIRC系统,而A400M的其他欧洲用户则希望通过竞争来确定该系统,其中一个领先竞争者是由泰莱斯、Diehl及欧洲航空防务与航天公司(EADS)共同开发的闪光(Flash)系统。这种闭环(closed-loop)系统将具有两个激光器,一个用于跟踪和干扰,另一个则用于摧毁导弹寻的器。这项技术主要针对更为先进的图像红外制导导弹。分别由诺·格公司和BAE系统公司开发的两种主流DIRC系统采用开环方式,只能对寻的器进行欺骗。美国国防部也在资助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一项闭环系统项目。EADS官员希望闪光系统将有机会赢得竞争。

  这个欧洲项目组最近在德国和法国完成了一系列的地面和空中测试,标志着闪光系统已进入到开发的最后阶段。EADS负责光电电子战的产品经理Molocher介绍说,测试工作中一枚导弹射向一架德国C-160运输机,自保护设备在导弹爆炸前对其进行跟踪。激光系统从一部导弹告警设备获得指示,激光跟踪器随后确定导弹的型号和最佳的干扰解决方案,开环系统采用预先确定的干扰代码对威胁实施干扰。破坏感应激光则通过几种方法来破坏导弹,包括熔化探测器、使寻的器电荷过载、利用热能施加机械破坏。Molocher指出,这些措施所花费的时间比对导弹进行欺骗所花的时间要少。EADS称,闭环系统能够在1.2秒钟内击败一个威胁并对杀伤效率进行评估,在2秒钟内能够击败两个目标,而开环系统诱骗第一个威胁就需要2秒钟。"闪光"系统开发团队选用了一种低阻力旋转台,根据客户要求一架A400M可安装两到三个这种旋转台。EADS公司防务电子部负责电子战产品的副总裁Negretti表示,开发工作最后阶段的支出预计达1到1.5亿美元,可能需要法国和德国以外的公司参与。尽管讨论只局限在A400M,而"闪光"系统开发商们已经开始与空客公司就潜在的民机应用进行了磋商。Negretti指出,EADS公司正在寻求从欧盟获得研究资金来帮助开发民事方面的应用。

  EADS为A400N开发的另一个主要技术是双色红外导弹告警系统。运输机上导弹告警器一般采用紫外线传感器,它具有较低的误报率,但作用范围较小。双色红外配置则能够在保持红外探测范围的同时获得误报率与紫外传感器相同或更低的告警系统。EADS国防电子部首席执行官Gerwert透露,首套双色告警系统将在2008年或2009年推出。EADS去年对双色红外探测技术进行了实验室测试。相同的探测器能够同时检测两个频谱区域,可探测到导弹的火焰羽流。通过对信息进行融合,在单色系统中发生的误报能够避免。EADS去年12月开始双色红外导弹告警系统的系列开发工作,预计在未来几周里将获得开发合同。运输机可能将使用三个探测器,两个在驾驶员座舱的两侧,一个在飞机的后部。

  另一个引起高度兴趣的领域是仍处于研究阶段的火箭弹对抗技术。由于火箭弹没有寻的器,很难对其进行干扰。EADS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通过发射射频能量诱使火箭弹的引信提前工作。一般来说,当火箭弹攻击一个目标时,引信产生火花引爆弹头。如果能够利用电磁产生火花,就能够有效地控制弹头的爆炸。(黄培生 责编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