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欧洲科学家获得与暗能量理论不符的观测结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5月15日电(记者杨骏)通过对遥远星系团发出的X射线进行观测和分析,欧洲航天局科学家最近得出了与暗能量理论不符的结果。不过专家指出,新结果是否意味着人们一直探讨的宇宙暗能量“或许并不存在”,仍需更多的观测研究来证明。

  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做出过暗能量的假设。据推测,不可见的暗能量可能占据了宇宙质量的大部分,能够产生与引力相反的排斥力,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宇宙会出现加速
膨胀现象。关于暗能量理论目前仍有争论。一些科学家认为,要验证暗能量是否存在,办法之一是比较各星系团中炽热气体的比例。

  星系团由成百上千个星系组合而成,其半径达数百万光年。星系团的特点之一是其中有大量炽热气体,温度在1000万到1亿摄氏度之间。欧洲航天局的XMM牛顿天文望远镜最近捕捉到了古老的遥远星系团发出的X射线。科学家对此进行分析后得出了这些古老星系团中炽热气体所占的比例。他们将这些数据与距地球最近也就是最年轻的星系团中炽热气体所占比例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二者没有差别。

  科学家称,新获得的观测结果表明,炽热气体比例在古老星系团和年轻星系团中都是一样的。他们认为,只有假设宇宙中没有暗能量才能解释这一现象。

  科学家希望明年能够再次捕捉到遥远星系团的X射线,从而印证上述假设。不过他们也指出,如果有其他目前还不清楚的天体物理过程介入到星系团的形成过程中,有关宇宙中可能不存在暗能量的假设就不能成立。(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