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云南腾冲县一民间收藏家收存抗战遗物3700余件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6:39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5日电(记者 蔺以光)地处中缅边境的云南省腾冲县有一位名叫段生馗的民间收藏家,经过10余年的倾心收集,迄今为止,已经收集到3740多件抗战遗物。

  这些抗战遗物中,包括1400件侵华日军实物、800件美国盟军实物,1500多件中国远征军实物。其中有污迹斑斑的日军钢盔和钢炮、日本军刀、日本法西斯屠杀中国老百姓用的钢锯和折叠锯;刻着意为“剧毒”日文的毒气弹、防毒面具、细菌培养盘等,另有5张由“
大日本帝国陆地测量部”绘制得极其详尽的南京、武昌等地的地图。

  1942年日本侵略军悍然自缅甸入侵云南西部地区,被阻于怒江西岸。1944年5月至1945年初,中国远征军与美国盟军一道浴血拼搏,在滇西向日本侵略军发起全线反攻,全面收复沦陷于日军铁蹄下的失地。段生馗的收存反映出滇西抗战中侵华日军犯下的惨无人道的罪行,和抗日军队喋血疆场的壮举。

  今年40岁的段生馗祖父就是在日军的铁蹄下落下残疾的,在祖父那里,他了解了日本法西斯在腾冲犯下的滔天罪行,从1986年起,他就以自己的微薄收入开始在腾冲农村进行抗战遗物收集。

  “抗日战争的硝烟已散去,但每个中国人都不会忘记那段历史,我们可以通过抗战实物感受、倾听那段历史。”任职于农业银行腾冲县支行的段生馗说。

  段生馗最大的心愿就是家乡能建成滇西抗战纪念馆。他的收藏已经引起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抗战博物馆的关注,并得到了很高的评价。(完)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