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 提高战斗力建设效益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13:25 解放军报

  贯彻科学发展观 提高战斗力建设效益——二谈深入扎实地开展军事训练

  本报评论员

  深入扎实地开展军事训练,提高战斗力建设效益,要求我们必须在军事领域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此指导和统领军事训练工作的方方面面。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出发提出的重大战略指导思想,其基本内容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随着以信息化为核心的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人类社会的战争形态正由机械化战争转化为信息化战争。军事斗争的空间大大拓展,已成为陆、海、空、天、电五维一体的作战体系的对抗,武器装备科技含量大大提高,军队的专业化程度愈益复杂,编制体制更加合成、高效,这些都对我军军事训练的组织管理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只有在军事训练中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才能加快部队战斗力的生长。

  坚持统筹兼顾,把抓全面建设与抓军事训练统一起来。在军事训练领域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要充分认识我军转型时期军事训练的客观规律,下功夫解决存在的问题,处理好局部与全局、训练工作与其他工作的关系,结合部队未来作战需要和装备实际,进行科学的整体设计,从体系建设的高度谋发展、求成效。要按照“五句话”总要求,全面加强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使政治、军事、后勤、装备建设相互促进、共同进步。

  坚持可持续发展,把适应现实军事斗争准备需要与实现军队长远目标统一起来。目前,我军正由机械化、半机械化加速向信息化转型,各项建设都要制定好战略发展规划,按计划分步骤地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和军事斗争准备的各项工作。军事斗争准备的迫切需求,要求我们加大训练力度,加快建设步伐。但军事训练又有着自身的客观规律,作战理论的创新发展,作战能力整体提高都要在实践中反复探索,不断积累。那种不计成本、急功近利、急于求成的做法只会事与愿违,影响发展。要按照“战、建、训”一体的长远思路,掌握好各种训练资源的投向和投量,防止重复建设、分散建设和铺张浪费,确保有限的经费花出最大的效益。

  坚持以实战为标准,把训练与考核统一起来。军事训练的最终目的是提高部队战斗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遵循“未来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原则,坚决纠正降低训练标准和难度、消极保安全的不良倾向,坚持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在近似实战的环境和条件下摔打磨炼部队。要从严施训,从严施考。战斗力的强弱,战时靠实战来检验,平时就要靠严格科学的考评来评判。从某种意义上讲,考核评估是推动军事训练创新发展的“发动机”和“检测仪”。目前全军正在普及推广陆军演习评估系统,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和武警部队也在抓紧研发本军兵种演习评估系统。要以此为依托,进一步建立健全科学严格的考核机制,以实战能力为标准,把合同作战单元、首长机关、关键岗位作为考核的重点对象,把实战背景下实兵检验性演习作为主要方式,把部队整体实际作战能力检验作为主要内容,把量化评估作为主要手段,引领军事训练向着实战化、正规化、一体化的方向发展。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