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袭击事件不断 总理宣布紧急法延长30天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5日 08:37 新京报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伊拉克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13日宣布再延长伊拉克国家紧急法的终止时间30天,原因是“目前的伊拉克国内局势持续需要紧急法的实施”。

  虽是伊拉克国家紧急法,但贾法里办公室当天发表的这份声明说,紧急法实施的范围目前仍不包括局势相对平静的伊拉克北部库尔德三省。

  原有紧急法的终止时间为本月13日。依照先前制定的法令,在紧急实施期间,伊拉克现政府有权规定和实施宵禁、快速颁发逮捕令以及在法令实施区域限制各种活动。

  伊拉克国家紧急法最初由原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于去年11月美军大规模袭击费卢杰前颁布。当时阿拉维规定紧急法的实施时间为60天。但由于此后伊拉克局势一直未见好转,紧急法也就一直延长终止时间至今。

  这是自驻伊美军7日晚开始对伊叙边境地区发动了代号为“斗牛士”的清剿行动以来,新上台总理贾法里首次延长国家紧急法终止时间。连日来,伊拉克部分地区的局势呈现恶化状态,多名美军士兵在各类袭击事件中丧生。从10日起,伊拉克已经遭遇十多起汽车炸弹袭击,对新上任的贾法里政府构成严峻挑战。

  伊掀起廉政风暴

  启动反贪污调查,禁止前任政府部长离境

  据新华社电 伊拉克国家公共廉政委员会13日宣布,过渡政府已经下令禁止原临时政府各内阁部长出境,以配合正在启动的反贪污调查。

  “前部长和一些官员已经受限制,他们无法离开伊拉克,直至委员会认为他们没有沾染任何腐败问题,”国家公共廉政委员会主席拉迪·哈姆扎·拉迪13日说。

  自本月初新总理贾法里从阿拉维手中接过权杖以来,公共廉政委员会提出申请,要求优先考虑对前内阁的廉政调查。特别是委员会内部的一些什叶派成员呼声最高。

  据法新社13日报道,一名什叶派资深人士当天在纳杰夫说,“前政府中一些官员如今正在考虑带着钱财出境问题。他们中的有些人据悉还是‘超级人物’。我们敦促新政府把国门关上,直到调查结束。”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