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北京军区地空导弹劲旅揭秘:历次发射均命中(2)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12:53 中国青年报

  旅里外出读博士的王建伟还没毕业,他任旅副参谋长的命令就下达了,人未到,职先升;从地方大学直接入伍的王群辉,任职仅两年,就成为导弹测试专业的专家。良好的事业环境,让70%防空旅考上硕士博士的军官们,选择重新回旅工作。

  “鼓励官兵学习成才,自己更要学习成才”,防空旅的领导个个都是明白人,10名班子成员全部参加了在职研究生学习和英语等级培训。如今,7人获得研究生学历,两人享受军队优秀科技人才岗位津贴,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旅长、政委还被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聘请为客座教授和硕士研究生导
师呢。

  有这样高素质的“磨剑”之旅,防空旅官兵打造“防空利剑”的信心更足了。

  2000年夏季,全军举行科技练兵成果展示活动,防空旅奉命参加这次近年来全军最大规模的军事汇报表演。

  在亚洲最大的战术合同训练基地,来自全军的数支防空部队在这里摆兵布阵。迎接挑战:运用国产地空导弹截击低空快速目标。“那既是演习,又是比武呀!”当年亲历这场惊心动魄演习的张洪波参谋长告诉记者。

  “敌人”的目标来了,凭借其技术性能上的优势,它紧贴着沙丘低空快速飞着,飞着,连续突破数道封锁区,进入防空旅的射区了!

  这是最后一道防线,也是“敌人”的葬身之地。跟踪,锁定,发射!没有一点犹豫。刚才还肆无忌惮的“敌”导弹转瞬间灰飞烟灭,现场直播的消息是:我军首次运用国产某型导弹抗击低空快速目标取得成功!

  这次汇报表演中,C3I数字化野战情报系统与3种导弹“联袂”进行实弹射击,发发命中,打出了防空旅的形象和威风,“它更标志着在防空旅,新装备已形成了整体作战能力”。旅长薛爱国至今提起来还一脸自豪。

  一位在现场观看了全军防空部队演习全景的解放军高级将领对防空旅表现的评价是:体现了人的素质与武器的完美结合。

  中国的“防空之剑”越磨越锋利了。

  2002年8月,渤海湾。“敌”武装直升机贴着海面偷偷向我靠近,但是,它没能躲过防空旅官兵的“慧眼”。弹到机灭,大海成了“来犯之敌”的墓场。

  这一弹,打得中科院院士、该型导弹的总设计师梁晋才当场一把抱住薛旅长:谢谢你们将我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你们开创了用国产该型导弹打武装直升机的先河!“当时,梁院士的眼泪都下来了。”张参谋长说。

  如今的防空旅,拥有以7位博士、47位硕士为骨干的高素质人才群体,创造的150多项技术革新中,有47项获军队科技进步奖,历次发射的44枚导弹实现了发发命中……但这些都不能让防空旅的领头人满足,他们的目光看在更远处。

  眼下,旅里正在研制“高炮分队实弹射击目标模拟系统”,技术人员费了很大的劲才刚刚论证完。有人提醒旅领导:这个项目投资大,见效慢,很难在你们任期内取得实质性突破,还是别攻下去了吧。

  可旅领导就是“傻”,偏要把这在自己任期内见不到效益的事做下去。因为“无论是搞科研还是实施人才工程,都不能急功近利,得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意识。在自己任期内只使唤人干活,尽干短平快项目,防空旅的明天就不可能再争到第一”。中国防空部队的发展是一茬茬军人不懈奋斗的结果,“防空之剑”要一代代交下去,“所以不但今天要努力‘磨剑’,更要为明天的‘磨剑人’铺路,这样中国的‘防空之剑’才能永葆锋利”。

  从机械化、半机械化向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是新时期中国军队的方向和目标,也是防空旅正在为之努力的事业。薛爱国旅长说,他对信息化部队的理解是:官兵素质高,武器先进到一定标准,作战保障成体系。

  有记者问:你们部队达到这3个目标了吗?“我的部队正在逐步实现这些目标。”薛旅长答道。

  特稿链接

  防空

  防空这一概念源于空袭,而空袭的出现则源于航空器的诞生。

  

  

  

  

  

  

  1783年9月19日,一个带着一只羊和一只鸭子的热气球,在空中飞行停留了8分钟,飘飞2.4公里。法国人蒙哥尔费兄弟的发明首次实现了人类研制飞行器升空的理想。

  和人类的许多发明很快就会用于军事一样,热气球也不例外。在1849年的奥意战争中,奥地利军队就用数百个热气球分别挂上30磅重的定时引信炸弹,来对意大利的威尼斯进行空袭。

  接着是飞机,1903年研制成功的飞机于1911年就投入意土战争了。这年的11月1日,意军的一少尉驾驶一架“鸽”式单翼机,向土军阵地投下了4枚各重两公斤的手掷炸弹,开创了人类战争史上使用飞机袭击地面目标的先例。

  飞机的诞生,使第一次世界大战出现了从空中实施攻击的新的作战方式,这就要求被攻击者采用高射武器和飞机与之对抗。虽然一战中的防空作战只是启蒙性质的,但它却确立了空袭与反空袭作战的多种方式,并使这种对抗变成一种独立的作战方式延续至今。

  防空的发展

  从早期的野战防空到一战时的要地防空,再到二战时期出现的国土防空,防空从实践到理论都经历了一个较长的时期。

  一战前,由于当时的飞机战术技术性能差,仅能在其战斗活动半径几十公里范围内的战场上空,执行空中侦察和轰炸活动,所以防空行动也都是为保障地面军队不受敌机威胁而实施的。这种防空行动只是战术性的,属于野战防空。

  一战中后期,空袭对方后方城市成为交战双方的经常性战斗行动。为了防止对方从空中袭击己方城市,一些国家就为本国的重要目标配置对空机关炮,组织对空防御,这就是对重要城市、主要目标的要地防空。

  到二战中后期,广泛的、大规模的空袭,扩大了反空袭作战的规模和范围,形成了以保卫要地为骨干的战略反空袭体系,进而出现了国土防空。

  目前,许多国家都根据各自战略要地的分布状况,将全国划分为数个反空袭作战区,并根据其重要程度,配置各种防空兵力,从而形成以要地为中心的全国范围的反空袭体系。

  在现代战争中,空袭与反空袭既是战争的序幕,又贯穿于整个战争全过程,因此,一支强大的、能有效抗击敌空袭的防空力量,是取得战争胜利的重要筹码。

  防空力量一般包括抗击力量和反击力量两大部分,其中抗击力量又包括地面抗击力量和空中抗击力量。

  战争实践证明,地面防空力量历来是反空袭的主体力量。同时,随着使用巡航导弹和地地导弹进行远程打击成为空袭作战的新手段,要取得未来战争防空的胜利,就必须能抗击敌导弹的突击。而从目前世界各国的技术装备来看,用空中力量拦截巡航导弹或远程地地导弹,还很难做到,必须立足于地面或海面的兵器拦截,这是地面防空力量的一项特殊使命,地面防空兵是抗击敌巡航导弹的主力军。

  陆军防空兵

  陆军防空兵是陆军建制内以地空导弹、高射炮、高射机枪为基本装备,主要遂行地面防空作战任务的战斗兵种,是合同战斗和联合作战中,对空火力打击的主要力量,是陆军战斗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通常在合成军队编成内遂行野战防空任务,也可独立逐行要地防空作战任务。

  陆军防空兵的基本任务是:一,实施对空侦察和空情报知;二,制止敌航空兵侦察;三,消灭和拦截敌空袭兵器,掩护主要部署、重要目标和主要战斗行动的对空安全;四,消灭正在运行和伞降、机降的敌空降兵。  (李雪红整理)

  地空导弹兵:现代战争中的“贴身卫士”

  韩旭东

  1952年,一种称为“萨姆-1”(SA-1)的地空导弹开始在前苏军服役,地空导弹兵就此登上世界战争舞台。二战后的历次局部战争,尤其是海湾战争后的局部战争表明,现代防空兵尤其是地空导弹兵,在现代战争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地空导弹兵这一现代战争的“贴身卫士”,战争将呈现另一番景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