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官员称英美利用非政府组织进行情报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21:33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经常见诸报端的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间谍战又要登场了。俄安全官员5月12日披露,美国、英国和其他一些国家的情报机构除利用传统手段在俄罗斯收集情报外,还利用在俄罗斯活动的非政府组织(NGO)搞谍报活动。

  ***NGO原来是“鼹鼠”

  披露这一消息的正是普京总统的亲信、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尼古拉·帕特鲁舍夫。5月12日,他在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发表讲话时称,俄联邦安全局掌握的情报显示,来自美英等国的非政府组织(NGO)正在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

  帕特鲁舍夫对议员们说:“外国情报机构除了利用传统的间谍技术外,正在更积极地利用‘非传统手段’,其中就有众多的非政府组织。”他表示,俄联邦安全局已经挫败了外国非政府组织从事的许多间谍行动。至于俄罗斯情报机构到底发现了多少间谍,以及掌握了什么样的证据,帕特鲁舍夫没有明说。

  ***4个国家上榜

  不过,被帕特鲁舍夫点名的4个NGO分别是来自美国的“和平队”、来自英国的医疗救援组织“默林”、来自沙特的“红新月会”以及来自科威特的“社会改革组织”。

  帕特鲁舍夫称,NGO除在俄罗斯为外国情报机构搞谍报活动外,还在前苏联共和国帮助反对派实现“政权更迭”。他举例说,一个名为“国际共和协会”的非政府组织今年4月在斯洛伐克举行了会议,讨论在前苏联地区“发动更多‘天鹅绒革命’的可能性”。该组织今年共“拨款”500万美元资助白俄罗斯的反对派,目前正在努力让那些参加过去年“橙色革命”的乌克兰人对白俄罗斯反对派进行“夺权培训”。

  “国际共和协会”是在前苏联地区活动的众多美国非政府组织中的一个。有报道称,一些组织实际上从美国政府那里领取大部分活动资金,从事的活动与布什政府在公开场合叫卖的实无二致,那就是推销民主。

  帕特鲁舍夫的这些言论与俄许多官员的看法是一致的。他们都认为西方通过支持独联体反对派搞“颜色革命”,最大限度地挤压俄罗斯在前苏联地区的权力空间。用帕特鲁舍夫的话说,“反俄势力正在持续地、逐步地蚕食俄国在独联体甚至整个国际社会的影响力。最近在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发生的一系列事态就是铁证”。

  俄罗斯认为西方在格、乌、吉等三个前苏联共和国搞“政权更迭”得手后,下一个目标就是莫斯科最亲密的盟国之一——白俄罗斯。俄罗斯的担心并非没有根据,因为目前西方尤其是美国政府毫不掩饰对白俄罗斯卢卡申科政权的厌恶。布什公开称白俄罗斯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国家”,而卢卡申科是“欧洲最后一个独裁者”。美国国务卿赖斯则扬言,现在应该是白俄罗斯“改变”的时候了。

  ***被控组织喊冤枉

  对于俄罗斯的这些“间谍指控”,“涉案”的非政府组织纷纷矢口否认。在华盛顿,美国“和平队”女发言人芭芭拉·达利称俄方指控“完全没有根据和可信度”。按照她的说法,该组织有功无过,因为“从1993年以来,该组织在俄罗斯组织了700名自愿者提供英语和商务教学方面的服务”。

  英国“默林”组织的一位匿名女发言人表示,该组织无条件地否认任何关于参与间谍活动的指控。她说,该组织自1996年以来,一直在从事反肺结核等医疗救助活动。

  被控资助白俄罗斯反对派的“国际共和协会”辩称,该组织每年在白俄罗斯的支出只有50万美元,况且这些资金没有流向任何政党。不过,据美联社披露,该组织在推广民主方面“非常卖力”,仅在2003年,就在乌克兰和其他50多个国家烧掉2590万美元搞民主。

  美国官员的论调是,尽管美国非政府组织的一部分资金确实用在了援助前苏联地区反对派上面,但这些行为不能构成“干涉内政”。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对俄方“间谍指控”的反应是环顾左右而言他,他说:“我不知道他指的是什么。”

  ***俄拟立法应对

  对非政府组织越来越不放心的俄罗斯政府拟出台新的应对措施。《莫斯科时报》5月13日披露,帕特鲁舍夫认为,俄罗斯立法的不完善以及缺乏有效的国家监督机制,给外国情报机构以慈善和其他活动为幌子从事秘密情报活动创造了沃土。

  这位俄罗斯谍报机构负责人对杜马表示,一项旨在规范外国NGO在俄活动的法案将很快递交杜马。该法案将修改外国NGO的注册程序,但他没有透露更多的细节。

  分析家称,俄罗斯政府早就有意通过立法加强对外国NGO的管理。俄罗斯总统普京2004年在一次讲话中就对NGO的活动表示过不满。他说,一些外国NGO的首要目标是为其母国的利益服务,而不是真心实意地帮助俄罗斯人民。他同时指出,俄罗斯现有法律并不足以应对一些外国NGO对俄罗斯国家安全构成的威胁。(唐新)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