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峡电网过咱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7 解放军报

  前不久,我探家回到湘中的小山村。快到家时,发现村子近旁的山坡上多了个铁塔,惊讶地问来接我的大哥:“这是手机信号发射塔吗?什么时候建的?”

  大哥把摩托车停下来,指了指远处的一座高山说:“那上面才是发射塔,这是电网塔,三峡电网,通往广东的。”

  这就是三峡电网?这几根电线就是从几千公里外的三峡大坝牵过来的?以前经常在电视、报纸上看到的长江三峡工程,想不到离我们竟是如此之近!

  因为地处偏僻,家乡的用电一直是老大难问题。小时候,小山村里虽然通了电,但停电是家常便饭。那时看露天电影是最热闹的,每逢放新的片子,附近十里八村的乡亲们都会赶过来。但令人扫兴的是,放电影时也常会停电,一旦停电,放映队的师傅就要用柴油发电机来发电,少说也得等上半个多小时。那时候,山村里娱乐少,看一场电影就像过一次节,即使停了电,人们也总是舍不得离去。

  记得我上一次探家是三年前。那时电已不像从前那么紧张了。但线路老化,耗电大,电费贵,听说一度电要1.2元。我到家时,村里投资兴建的砖厂、预制板厂、碎石厂等企业,就因为电力供应不足、电压不稳、电费太高而纷纷停产了。

  大哥告诉我,自从联上了三峡电网,咱这里用电可方便了。除了检修电路时会停一下电,平时供电都很畅通,过去那种“点着煤油灯等来电、抬着发电机放电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而且农村电费也下降了,现在一度电才0.5元,一下子降了一半多。

  我在村里转了一圈,发现几乎家家住上了新盖的小楼。由于供电有了保障,村里的企业都已恢复了生产,一片繁忙景象。好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也都从城里回来,在自己村的企业里上班了。

  站在村口,我的目光随着电网上的条条银线向西延伸,仿佛看到线路尽头那巍巍的三峡大坝——它是那样远,远在天边;又是那样近,好像就在自己的身边……

  (作者单位:云南省文山军分区)(来源:解放军报第4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