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不一样的失败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4 解放军报

  在一个飘雪的季节,我穿上梦寐以求的军装,成了一名光荣的装甲兵。随之,考军校的念头开始萌发在我的心头。

  机会终于来了。当兵第二年春末的一天,连队指导员突然找到我说:“赵雷,今年全军院校招生,你报名吗?”“我报!我报!”我迫不及待地连声说。因为我知道,这样的机会很难得,作为农家孩子要能考上军校,那可是一个山村都为之骄傲的事。

  接下来的日子很平静也很兴奋。我白天正常参加军事训练,晚上伴灯苦读……然而,当考试成绩公布后,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落榜了!而且仅仅是几分之差!

  一个月后,看到战友们陆续接到军校录取通知书,我偷偷跑到营房后的鱼塘边痛哭起来。我感到自己被命运嘲弄:落榜也算了,可为什么就差那几分啊!痛苦万分的我抱定了混日子的念头,心想反正两年后就得卷铺盖走人,“袖口里钻蜂子——爱怎么蜇(着)就怎么蜇(着)”!

  一个周末的下午,指导员把我叫到了连部谈心。我说,自己就是为那几分不甘心。指导员就给我讲了一个关于他老班长的故事:一次,他的班长参加上级组织的长跑竞赛,能上奖台的只有前3名,所以竞争格外激烈。老班长虽然拼尽全力,可还是以一步之差落在了后面,成了第4名。结果,他受到的责难远比那些成绩更差的选手多,有些人这样嘲讽他:“真是功亏一篑,跑成这个样子,跟倒数第一有什么区别?”没想到,老班长却堂堂正正地说:“虽然没得奖,但是在所有没有得到名次的选手中,我名列第一!”

  我一直沉默着。指导员说到这里叹了一口气,缓缓说道:“其实,我当时也跟大多数人的想法一样,为班长感到不值。但听了老班长的话后,我才为自己的浅薄感到了羞愧。虽然同样是失败,但他输得起,是英雄!”

  从连部出来,我没有回寝室,而是来到操场边静静地思索。那个老班长的话,同样震撼了我。有所感悟的我,开始在失败中看到了成功的希望。打那以后,我重新明确目标,制订学习计划,不断努力。年底,我被评为“优秀士兵”。

  回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感触颇多。对不同的人来说,失败的意义大相径庭:拒绝接受,只会永远被笼罩在失败的阴影下;心安理得,只会带来不思进取;只有正视失败,才能从中孕育成功。(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