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他们需要关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4 解放军报

  前不久,笔者在与一位指导员谈话中了解到这样一组数据:两年前,该连的24名农村籍新战士中,父母进城打工的有7人;而到了去年,该连的30名农村籍新战士中,父母进城打工的有21人。他的话引起了众多基层带兵人的共鸣,都认为这些战士更需要关心——

  A、给战士家长写信,是连队几十年的传统,现在却不好落实……

  现象实录:张指导员所在连队是多年的标兵连队,经常性思想工作一直开展得有声有色。今年新战士下连后,他用一周时间给家长写信,没想到半个月后有10多封被退了回来,原因是无人查收。他无奈地说,进城务工人员流动性大,有时连战士本人都不清楚父母的具体地址。

  带兵人语:虽然联系不易,但与战士家长沟通,是关系到战士健康成长的一件大事,不能轻易放弃。其实,联系方式不一定限于写信,通过电话、网络等通讯工具会更方便有效。沟通也不必追求数量,关键是让战士父母了解军营和战士的情况,当他们因为工作忙碌难以分心兼顾子女时,带兵人应多付出一些心血,尽量减少战士的孤独感。

  B、战士探亲休假,难与父母团聚……

  现象实录:二级士官小张休假直接赶往了他父母打工的城市。可没过几天,他就提前归队了。原来,他父母为省钱只在城里租了一间房子,再加上他实在住不下,而且父母工作早起晚归,他一个人呆着无聊,就干脆回来干工作了。小张还说,有的战友休假倒是回了老家,但因父母不在无人约束,结果贪图玩乐出了事。

  带兵人语:对于这样的战士,休假时一定要保持联系,及时了解思想情况多提醒。最好能与战士家长事先沟通,说明这对孩子有多重要,希望他们尽量把手中的工作放一放。此外,在安排休假时,也应适当照顾这类战士,尽可能把假期放在春节、五一、十一等节日,让他们与回家过节的父母团聚。

  C、知道父母在外打工很辛苦,有的战士产生了自卑心理……

  现象实录:最近一段时间,战士小余突然变得情绪低落,工作积极性明显下降,也不太喜欢和战友们呆在一起了。指导员找他反复谈心,才得知他是听到父母进城打工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后,心里非常别扭。同时,他又觉得自己在城市籍战士面前抬不起头来。

  带兵人语:有的战士觉得父母是打工的很没面子,不太情愿让别人知道。对这些战士,除了要注意保护他们的隐私,还应注意让战士树立劳动光荣、打工同样是为国家经济作贡献的观念。要向战士讲清楚相关的政策,及时解决因此产生的困惑。只要带兵人用真诚赢得了战士的信任,许多问题就能迎刃而解。(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