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意外收获一生受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4 解放军报

  入伍前,我在家中是饭来张口,对厨房那一套一窍不通,还想着将来要找个会做饭的对象来弥补我的不足。没想到,当新兵时经常到炊事班帮厨,这不仅让我学会了做饭炒菜,还改变了我的生活。

  记得集训期间,班长总让我们到炊事班帮厨。开始很多战友并不情愿,甚至一些在家当过厨师的战友也不肯去,怕自己露一手后被相中分到炊事班。我那时觉得自己什么也不会
,只能帮着洗菜打扫卫生,也就没有那么多的想法,干起活来特别实在。

  可就是因为这,班长在连队干部面前美言几句,我被分到了炊事班。在这儿除了学会做饭,还能有什么收获!觉得非常丢面子的我,半年都没有把真相告诉父母,私下打算还是把这当作“帮厨”,只要一有机会就想调走。

  当上炊事员后,头几天我是说不上话,插不上手,还把咸盐当味精,闹了不少笑话。好在炊事班长很有耐心、从和面、切菜这些基础教起,一点一点地传帮带。几周后,我开始发现这些事并不复杂,也就来了兴趣,逐渐学会了煮米饭、揉馒头和炒菜。有时候,我觉得自己真有点舍不得了,但还是狠心告诫自己要尽快结束“帮厨”生活。

  第一次探亲回家时,一天中午看到母亲做饭,我挽起袖子就上前帮忙。没想到母亲一看我娴熟的切菜、炒菜动作,便疑惑地问:“你在部队经常做饭吗?”我一听顿时傻眼了,只好一五一十地把秘密和盘托出。原以为父母不理解,没想到母亲却非常高兴,连说想不到在家娇生惯养的我,竟能干好这一份工作。父亲也很支持,还叮嘱我要干就干出个名堂来。回到部队后,我不再有“帮厨”的想法,而是真正把这份工作当成自己的事业来干。

  后来谈恋爱,女友吞吞吐吐地问我会不会做饭,我一听就乐了,特别自豪地对她说不用担心,做饭炒菜那还不是小菜一碟。女友尝过我的手艺后特高兴,不会做饭的她,对我佩服得不得了。

  再后来当指导员,一看到炊事班馒头没做好,我也能说得他们心服口服,因为我曾经是炊事员。

  没想到,我当初最不愿干的工作,现在却成了我炫耀的资本。其实,自己不情愿做的事情也应尝试一下,即使做不好也会有所收获。如果一开始就这也害怕,那也担心,难免会错过很多机会,到头来只会一事无成。(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