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运输爱情”上昆仑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3 解放军报

  “每年过春节的时候,别人都回内地了,我却往山上赶。不为别的,就为了陪陪妻子。”

  家庭成员

  吴畏 33岁 大专学历 新疆军区某汽车部队副营长

  徐涛 28岁 大专学历 西藏阿里狮泉河邮电所职员

  居住地 新疆库车 居住面积 40平方米

  年收入 4万余元 结婚时间 4年

  与以前报道过的家庭不同,这个家庭在接受采访时只有丈夫一人。当被问及能否提供他们的合影时,吴畏翻箱倒柜也没找出一张照片来,只好歉意地笑了笑说,照片大概都被妻子“独占”了。

  “要说家呀,就看你问的哪个?在军营,我们的家有40平方米。但我总认为两个人在一起的地方才算家,徐涛在西藏阿里的宿舍虽然不到20平方米,但我俩一年起码能住上20多天。”吴畏向笔者解释,每次他上高原执行完运输任务,可以回家住2天。

  每年一开春,吴畏就开始盘算车队上昆仑山的日子。越是临近出发,他越是思念在阿里工作的妻子,思念那座为他们婚姻作证的雪山,思念山上那随风飘动的经幡,思念他们永远留在山上还未出世便夭折的孩子。那长长的千里新藏运输线,是他和妻子徐涛的鹊桥。

  吴畏说,他就是在这条公路上认识了自己的同乡——四川姑娘徐涛。徐涛大学毕业后主动来到西部,被分到西藏阿里狮泉河邮电所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吴畏在奔赴边关途中与徐涛攀谈起来,没想到扎根高原建设边疆的共同志向,让他们越聊越有话题,两颗年轻的心不知不觉走到了一起。不久,他们在“生命禁区”按照藏族风俗,举行了俭朴而盛大的结婚典礼,皑皑雪山和官兵们一起见证了他俩的爱情誓言。

  婚后直到现在,吴畏一直在那漫漫新藏线上“运输爱情”。这样的生活也许写下来很美,但对于故事的主角来说,却要品尝别人难以想象的磨难。受恶劣环境影响,他们还没出生的孩子永远留在了高原,而当时吴畏甚至没能陪在妻子身边。当妻从电话中哭诉这件事时,这个驰骋在巍巍喀喇昆仑、铁一般的汉子哭得一塌糊涂。

  每次出发上山时,吴畏心中既充满渴望又隐隐担心。他总会胡思乱想一阵子,这段时间高原上的气候怎么样?妻子柔弱的身体会不会又生病了?

  每次车队快来时,徐涛也会在兴奋中带有一丝莫名其妙的紧张。虽然吴畏已经在这条公路上跑了不知多少个来回,但深知道路艰险的徐涛,还是会在心中默默祈祷他一路平安。

  “我们一到达目的地,她都会早早等候在车队必经的路口,孩子般雀跃着向我们招手。每次看车队要走了,她又边抹泪边看着我们渐渐远去。”说到这里,吴畏有点感伤。他说,时间久了,战士们都说看到徐涛站在路边挥手的身影,美得像高原上圣洁的白云。

  至于未来,他们也有许多设想:尽早告别这种牛郎织女式的生活。

  吴畏说,他曾不止一次提议让妻子随军下山,生个孩子好好过日子;徐涛也曾想要他转业,或是调往阿里工作,时时刻刻陪在身边。然而,他俩还是放不下各自的事业和追求,目前只能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憧憬未来。所幸的是,对于彼此的坚持,心有灵犀的爱人能够理解并支持,这也让他们即使在分离的日子里,也能感受到对方无微不至的关怀,时常被幸福包围。(来源:解放军报第3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