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正视问题才能解决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3 解放军报

  任何单位在工作中难免发生一点问题,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要正视问题。正视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只有正视问题,真正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才能杜绝或减少今后发生类似的问题。勇于正视问题,是坚持党性原则、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衡量一个党组织战斗力的重要标志。

  在现实生活中,有的单位的领导出了问题和事故,不是向上级报实情,而是想办法遮遮
掩掩,捂着盖着。这种“捂”的态度危害极大。正视问题就要勇于面对问题。问题和事故作为一种客观存在,捂是捂不住的。对存在的问题捂着盖着,只能使问题越积越多,越积越大,增加解决的难度。其实,隐情不报本身就是思想品德不纯洁的问题。它不仅使上级领导掌握不到全面、真实的情况,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而且助长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的不正之风。尽管有的单位因掩盖问题在一段时间内可能得到某些好处,但最终会吞下更大的苦果。因此,我们要大力提倡讲实话、报实情,但对有意隐瞒问题一定要严肃对待,认真处理。

  还有的单位的领导,出了问题和事故不是认真查找教训,而是千方百计找“借口”搪塞。出了车辆事故,强调“路况较差”、“车况不好”等客观理由;训练中造成了装备的人为损坏,说是“机械故障”引起的。这种出了问题和事故找“借口”的现象,也是思想作风不实的问题。正视问题就要多从主观上查原因,绝不能为了推卸责任找这样那样的借口。为什么有的单位发生同类的事故,在较短时间内重复出现?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该找的教训没找准,相应的措施没跟上。

  一些同志之所以不敢正视问题,一个根本原因是个人名利思想在作怪,怕在领导面前“丢分”,怕在下属面前“丢面子”。其实,我们的各项工作,常常是在不断揭露问题、解决矛盾中进步的。作为领导干部,越能正视矛盾和问题,就越能赢得官兵的信任,越能取得工作的实绩。只有对部队建设高度负责,跳出个人私利的狭隘小圈子,才能不怕揭露矛盾和问题。我们应当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感,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端正抓工作的指导思想,克服患得患失的私心杂念,正视并解决好工作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促进部队建设全面发展。(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