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对某部军人家庭私车管理的调查与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3 解放军报

  编者按:私家车进入军营,在方便军人及其家属生活的同时,也给部队管理带来了新课题。军营有军营的规矩,军人有军人的纪律,私家车进军营就得按照军营的规矩行驶、管理,军人驾私家车更得按照军队纪律和地方交通法规办事。如何管好私家车?如何管好驾车的军人?南京军区某部在这方面作了有益的探索,给我们提供了一条管理的新思路。

  汽车,见证了一个时代的发展。它作为一种高档消费品近年来驶入了寻常百姓家庭
。调查表明,军人家庭对私家车的需求也呈现上升趋势,尤其是驻大中城市的科研、医疗等单位的军人,拥有私家车的越来越多。“五一”前夕,笔者在南京军区某部采撷了这样几个镜头——

  某部政治部主任的孩子上学离家较远,一路上要经过好几个交岔口,车水马龙,安全问题让人担忧。夫妻俩一合计,决定买一辆“富康”车。自从有了私家车,他利用休假时间学会了驾驶技能,现在不但每天开车接送孩子,节假日一家人还可以开车去郊外兜兜风、散散心,其乐融融。

  某驻军医院军医小陈,家在当地,同学、朋友自然较多。每次同学聚会,他不是“打的”就是挤公交车,有时还步行。同学时常戏谑他太寒碜。于是,他把几年的积蓄全部取出来买了辆“二手车”。对此,他兴奋地说:“以前对自己能拥有一部小车梦寐以求,现在终于实现了夙愿。休息时间清洗一下车子也是一件快乐的事,全然没有工作中的压力和疲劳。”

  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某驾校的训练场上几辆教练车蹒跚而行,像学步的孩子。仔细一看,原来是驻军某部的几名年轻干部在为考地方驾照先来练练手,虽然技术生硬,但兴致很高。他们深有感触地说:“不会开车已跟不上社会发展,要被淘汰的!”毋庸置疑,私家车给军人家庭的工作、生活、学习带来诸多便捷,提高了生活质量。在调查中,我们发现,有不少军人对购买私家车跃跃欲试,当然也有持观望态度的,原因自然很多。某医院领导告诉我们,医院人员到有关部门开具相关证明,考驾照、买新车,逐渐成了茶余饭后人们津津乐道的热门话题。

  私家车进入军营,在给军人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尤其给部队的管理增加了难度,频发的交通事故给部队各级领导敲响了安全的警钟。据统计,某部近两年来发生的5起私家车交通事故中,有两起是当事人驾驶技术不过关引发的;还有的部队干部因为社交太广、应酬太多,常常疲劳驾驶,事故隐患不断。如何加强军人私家车管理,已经成为一个刻不容缓的问题。

  对此,南京军区某部专门成立了私家车管理机构,针对本单位私家车存在驾车人员应酬多、社交范围广、驾龄不长、正规培训时间短等一系列问题,坚持不回避矛盾,因势利导,主动加大管理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经常性思想教育入手,强化安全法规意识。针对军营私家车逐渐增多的情况,他们专门为私家车建立档案和信息库,对驾车的军人进行专门的交通法规意识教育,系统学习《交通道路安全法》、《交通道路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有关法规;将各种交通事故制作成图片在军营进行展览,用血的教训对大家进行安全警示教育;邀请交警介绍安全行车常识和相关注意事项,剖析常见事故原因,提高事故预见和防范能力。

  ——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注重提高个人综合素质。在苏北某部采访时,我们了解到,该部根据现有私家车的情况,及时制定下发了《私家车辆使用管理规定》,每月对私家车进行安全技术情况检查。同时,他们还请地方交管部门实行抄告制度,对酒后驾车、闯红灯等违纪违法人员,协助交管部门进行严肃处理。每年部队专业驾驶员理论考核时,也把开私家车的干部纳入其中,并对私家车的保养提出具体要求。

  ——加强对拥有私家车人员的管理。他们规定,个人必须与所在单位签订文明驾驶、安全行车的保证书,私家车进出营区必须严格遵守部队的各项规章制度,军人驾车外出必须严格遵守军纪国法,从而真正把私家车管理纳入部队日常管理工作范畴,确保私家车时刻都在掌控之中,改变了以往私家车无人管、无人问的被动局面。(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