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鏖战暴风雪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4日 07:23 解放军报

  入春以来,一场罕见的暴风雪突袭藏东高原。川藏沿线风雪弥漫,塌方、雪崩不断,险象环生。川藏兵站部执行首趟国防运输任务的各级领导,带领官兵与突如其来的暴风雪展开殊死搏斗,于4月上旬安全返回营区。他们创造了高原运输史上的又一奇迹。

  然乌沟里“活路标”

  3月底,某汽车团从扎木兵站返回时,然乌至中坝地段发生了大雪崩,数百台军地车辆和上千名人员被困沟谷。

  收到情况通报的兵站部政委尹治文,顾不上严重的高原反应,急匆匆地赶往然乌方向。他想在车队到达雪崩路段前,查看险情,了解道路情况,指挥车队安全通过。

  一进然乌沟,映入眼帘的是:象鼻形状的险道上,一边是悬崖,一边是随时可能垮塌的雪墙。

  “这段路,太危险,我们让车队过完再走!”尹治文下了车,像根路标一样屹立在风雪之中,不停地挥动着他那冻僵的手指挥车队。当最后一辆车通过后,他却累得出了一身冷汗。随行的同志劝他上车休息休息再走,他说:“估计前面还有危险,我们得抓紧赶到前面!”无奈,驾驶员只好加大油门,一个劲儿往前赶。到了前面,他们又采取“探一段、前进一段”的办法,硬是一步步地把部队带出危险路段。

  色季拉山大突围

  傍晚,某汽车团两个连队在八一镇卸货后准备休息,忽然接到气象部门预告:色季拉山将普降大雪。团指挥组马上召集几名营连干部仔细分析后认为:这场大雪一时半会儿停不了,一旦封山将直接影响车队返回。“色季拉山将有暴风雪,我们请求连夜过山!”带队的团政委杜宜凯立即电话请示兵站部指挥组。兵站部副政委王爱军接到报告后,在数百公里外向车队下达出发命令,不到20分钟,浩浩荡荡的车队奉命出发。

  长龙似的车队盘旋在夜色笼罩的色季拉山山腰上。忽然,车队停了下来。“前方风雪太大,根本看不清道路!”带队的六连指导员潘蜀君向指挥组报告:“100多台车困在这里,危险太大!”经过紧急研究后,他们决定用人工探路的方式强行突围,抽调了5名身强力壮的干部,走一段,探一段,前进一段。

  就这样,短短10多公里的路,车队艰难地走了8个多小时,直到第二天凌晨2点左右,部队才艰难地通过色季拉山,做到了车车安全、人人平安。

  百名官兵闯雪谷

  某汽车团二营车队大部分车辆刚刚翻过安久拉山,天色忽然暗了下来,雪浪汹涌而来,呼啸着冲向道路中间。刹那间,冰块、积雪、泥石堆成一座座小山包,近100米的公路被拦腰截断,担任收尾任务的两台车辆正好行驶到这里。

  “不好,后边又塌了!”这时,一名战士大声叫了起来,大家果断地下了决心:人员先撤离现场,3人留守,3人绕道告知后续部队并请求支援!说着,大家兵分两路,立即投入战斗,踏着没膝深的积雪向然乌方向进发。庞团长带领10多名官兵紧急赶往雪崩路段……

  灾情就是命令!军区联勤部军务处处长孙克勇一行工作组,得知情况后也火速赶往现场,组织抢险。兵站部指挥组、扎木大站主要领导也长途跋涉,驱车120多公里前往现场。

  勘察地形,设立观察哨,战前动员,组织挖雪开道……在联勤部工作组、兵站部指挥组、汽车团、高原大站、武警部队领导的统一指挥下,紧跟其后的百余名官兵在风雪中激战了15个小时后,围困车辆全部安全通过雪崩区。

  据不完全统计,在执行这趟进藏运输任务中,川藏兵站部各级领导带领官兵战胜雪崩、暴风雪等灾害10余处,受风雪围困的400余台车辆无一受损,数千名官兵无一人受伤。(来源:解放军报第2版)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