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张庆伟表示:中欧双方航天合作将不断向纵深发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3: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记者孙自法)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十三日说,二十一世纪中国航天的主旋律是发展与合作,而欧洲一直是中国航天最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相信双方的航天合作将不断向纵深发展。

  “中欧科技战略高层论坛”十三日在北京继续举行报告会,张庆伟应邀发表题为《中国航天产业研发——战略、政策和中欧合作》的演讲并作上述表示。他说,中国航天科技
集团公司已于二00三年二月在欧洲设立了代表处,通过这个桥头堡,中国航天与欧洲的合作将不断向纵深发展。

  张称,中欧的航天产业合作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并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中国利用返回式科学试验卫星为法国提供了受控生命保障系统和微重力测量装置的卫星搭载服务;“东方红三号”、“鑫诺一号”卫星等项目是中欧合作的成功范例;“双星探测计划”成功实施,标志着中欧在空间科学研究领域的合作掀开了新篇章;上个月,中国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法国阿尔卡特公司制造的“亚太六号”通信卫星,使中国商业发射重新迈出步伐;在政府合作框架下,中国航天参与欧洲“伽利略计划”,进一步拓展了双方合作范围;中法合资成立天泰雷兹公司,迈出了卫星导航应用产业的实质性步伐;中欧合建的华德宇航技术有限公司,推动双方在卫星制造及其测试设备方面成功合作。

  他说,中国航天产业战略与政策之一,即是政府鼓励企业开展国际间的交往与合作。作为中国运载火箭、“神舟”飞船及卫星等航天器产品的研制基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出开放与务实的态度、互相尊重知识产权、成果共享与风险共担、多种形式的商业伙伴关系、实现双赢等国际合作理念。

  这位航天权威人士表示,中国航天希望并愿意本着以实现双赢为目的的国际合作理念,加强开展与包括欧洲在内的国际航天合作。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