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两岸中国人通过政党对话打开“机会之窗”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23:0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 陈斌华

  随着13日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结束大陆之行返回台湾,2005年春末相继上场的中国共产党最高领导人与台湾两个最大在野党领袖的历史性会见暂时划上句号。春风拂面之时,海峡两岸中国人没有辜负大好春光,在十多天的时间里进行了带有戏剧性的“破冰”之举,打破了海峡两岸自1998年持续至今的僵局,为这个世界瞩目的热点地区注入了春天的气息,也
为两岸中国人在新世纪通过对话沟通,寻求和解合作乃至最终统一打开了一扇“机会之窗”。

  4月26日至5月3日、5月5日至13日,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相继应中共中央和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率领党内高层和骨干成员到大陆参观访问。胡锦涛总书记分别在北京与连、宋两位主席实现了历史性的握手,举行了正式会谈,并就促进两岸关系发展的相关重大问题,以及加强彼此之间的党际交流和对话达成了重要共识,建立了沟通对话平台。大陆方面在两位台湾政治家临别之际,送出了两份给全体台湾同胞的“大礼”,积极推动解决他们关心的农产品输入大陆、出入大陆的便利和在大陆求学的台湾学生的学费及就业机会等问题。

  连宋接连“登陆”,与中共领导人握手对话的成果不可谓不丰硕,但是此间观察家认为,其更重大的成效在于对两岸关系走向已经并将进一步发挥的深远影响。首先,此举开创了两岸之间沟通对话的新渠道,在两岸官方对话无法展开、两会商谈停摆的情况下,走出了两岸对话沟通的第三条道路。可以预见,中共与国民党、亲民党之间的政党沟通平台启动后,两岸之间的对话将变得活跃,也可预期将富有成效。

  其次,两岸关系的总体氛围出现了有利于缓和、合作的转变,两岸民意在这两次访问中得到集中展示,大大增进了两岸民众的互相了解。诚如宋楚瑜先生所言,只有了解,才能走向谅解、和解。无论是大陆民众更多更深地了解台湾,还是岛内主流民意朝着对国家、民族认同的方向发展,都是为两岸开万世太平的基础性工程。第三,两岸政党通过沟通对话,在求同化异中融合出两岸问题的解决之道。以胡锦涛与连、宋会谈后发表的两份公报为例,公报凝聚了双方的智慧,展现了互相尊重和通过沟通来化解歧异的正确姿态。这一将原则的坚定性与策略的灵活性辩证统一的做法,对于今后解决台湾问题无疑颇有启示。

  最后,两岸中国人通过此次政党对话,切实促进了两岸关系的缓和,并为两岸关系的发展揭示了光明的前景。这再次让国际社会认识这样一个事实,那就是两岸中国人有智慧、有能力解决中国人自己的问题,化解他们对地区和平稳定的担忧。

  “相见不恨晚”,关键是有了良好的开端。在连宋访问大陆取得圆满成功后,两岸关系的“机会之窗”已经打开,但打开两岸和解合作的大门还需要更多的推手。连战主席曾经在北京表示:“我很高兴在历史转折的时刻,我已经搭上了这一班的巴士,我们没有落后感,我们没有走错一步。”现在人们关注的是,岛内政治人物谁将成为“这一班巴士”的下一位乘客,参与到两岸关系走向和解合作的时代大潮中来。(新华社北京5月13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