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亵渎《古兰经》惹祸 阿爆发特大示威4死71伤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7:17 中国日报网站
美军亵渎《古兰经》惹祸阿爆发特大示威4死71伤

示威者在贾拉拉巴德街头焚烧物品。(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军亵渎《古兰经》惹祸阿爆发特大示威4死71伤

高举《古兰经》抗议美军的阿示威学生。(美联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有报道披露关塔那摩美军审讯人员有亵渎《古兰经》行为之后,阿富汗5月11日爆发了自塔利班政权下台以来最大规模的反美示威游行,示威活动已经扩散到国内4个省份。阿警方则在贾拉拉巴德市武力驱散示威者的过程中,造成了4死71伤的惨剧。

  *** 阿4省爆发反美示威

  法新社表示,在此次反美示威最初爆发的贾拉拉巴德市,一开始只是由当地医学院学生所发起的和平示威活动。但随着参加人数迅速增加到5000至1万人之后,示威游行开始失控,变成了一次暴力事件。愤怒的示威者在游行中沿途砸汽车,打碎店铺的玻璃。当地政府部门、巴基斯坦驻当地使馆和联合国在当地两机构的办公室也遭到暴民冲击,巴使馆和联合国机构所在大楼都冒出了黑烟。该市一座布什总统的雕像也连续两天遭到示威者点火焚烧。为了避免意外发生,有超过50名外国人道主义救援人员已经紧急撤离了该市。

  此外,当天还有超过1000名的示威者高呼“杀死美国人”的口号,向贾拉拉巴德市内一支美军车队投掷石块。美军方面则向空中鸣枪示警迫使示威者后退,之后迅速返回自己的基地。驻阿美军女发言人证实,当地美军已经得到命令,必须呆在营地内不得外出。目前,还没有任何美军人员被示威者抓获的报道。

  不过在美联社电视新闻画面上,试图控制局面的阿富汗部队在开枪驱散示威者时,枪口却非常低,子弹就在几乎能打到示威者头部的上空掠过。阿军警开枪驱散示威者行动的最终结果,却是造成了4人死亡,71人受伤,伤者中还有6名警察。

  当地政府表示,死伤者中绝大多数都是贾拉拉巴德当地的大学和高中学生,有两名死者是直接死于枪伤,而伤者中很多人也是枪伤。一位阿官员说:“城市遭到了很大的破坏,他们(暴民)焚烧了很多东西。这些人是阿富汗和平和稳定的敌人,他们一直不想让阿富汗人民过上和平的生活。”

  除了贾拉拉巴德所在的楠格哈尔省之外,阿富汗拉格曼和瓦尔达克等3个省也爆发了主要由青年学生参加的抗议示威活动,但都没有出现暴力活动。

  5月12日,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也爆发了学生示威活动。美联社报道,200多人在喀布尔大学附近的一个学生宿舍区集会,高喊反美口号,并打出这样的标语:“谁亵渎《古兰经》就等于凌辱整个伊斯兰世界。”数十名警察在旁边执行警戒任务,但没有进行干预。

  有人道救援组织工作人员透露,在示威活动爆发的前几天,一些持保守意见的伊斯兰宗教人士曾一直在贾拉拉巴德市内普什图族聚居的清真寺内活动,向民众煽动反美情绪。一位救援人员说:“他们在讲话中将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和美国在阿富汗的存在联系到了一起。”

  当地警方透露,他们已经逮捕了17名涉嫌参与暴力活动的示威者。在他们看来,当天的示威更像是一次袭击行动,是一次“事先经过严密计划的”行动。

  阿富汗境内爆发的这次反美风潮甚至也席卷到了邻国巴基斯坦境内。该国强硬派伊斯兰政党联盟宣布,他们将于13日举行全国范围的反美示威游行,抗议美国人亵渎《古兰经》的行为。

  *** 示威源于反美情绪总爆发

  分析家指出,阿富汗境内爆发的这一最大规模反美示威游行,将对美国支持下的卡尔扎伊政府构成新的安全挑战,迫使喀布尔政府在清剿国内塔利班残余势力的同时,分出精力来处理民间的反美情绪。

  阿富汗一位反对派领导人声称,此次反美示威活动反映了阿民众对于美国在阿角色,以及卡尔扎伊政府谋求加强美阿军事联系举措的反感。美联社也表示,阿富汗领导人一直在抱怨美军围剿塔利班和“基地”残余势力的军事行动,因为它造成了很多无辜阿平民的死亡。他们同时也呼吁美释放关押在关塔那摩的阿富汗恐怖分子嫌疑犯。

  至于从关塔那摩归来的前囚犯们,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纷纷表示,自己遭到了美国人在精神和肉体两方面的折磨。

  正在比利时北约总部访问的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则向媒体紧急澄清说,目前阿境内发生的暴力事件所反映的不是什么反美情绪,而是对亵渎《古兰经》报道的抗议。他说:“阿富汗现在是一个民主国家,人民能走上街头抗议示威,表达他们的意见……这(暴力事件)同时也表明,阿富汗政府各部门、警察和军队都没有做好应对抗议和示威的准备。”

  *** 直接原因:美军亵渎《古兰经》

  美联社介绍说,阿富汗此次反美示威的导火索,就是美国杂志《新闻周刊》5月9日一期所撰写的一篇报道。该杂志披露,关塔那摩监狱美军审讯人员曾经蓄意将穆斯林奉为神圣之书的《古兰经》扔入抽水马桶冲走,以此来激怒受审的恐怖分子嫌疑犯。

  文章一经刊发之后,首先在巴基斯坦境内引发不满情绪。伊斯兰堡政府上周就曾表示对报道的内容“非常震惊”,并向华盛顿表示了自己的抗议。通过巴基斯坦报纸、电台和卫星电视的报道,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也知晓了这一报道,并最终爆发了自塔利班下台以来最大规模的反美示威。

  在阿富汗大规模反美示威活动发生后,美国五角大楼终于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并表示将对此事展开调查。五角大楼发言人声称,亵渎《古兰经》的行为和美军尊重各国文化传统以及宗教信仰自由的基本理念背道而驰。

  不过美联社发现,虽然在巴阿两国,针对这篇报道向美方示威的风潮越来越大,但在其他阿拉伯地区,美军亵渎《古兰经》的报道却没有引起过多的关注。“半岛”和阿拉伯电视台都报道了阿富汗的此次示威活动,但在极端武装分子经常出没的伊斯兰网站论坛上,此事却很少有人发表意见。(陈凡)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