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胡宋会”备受岛内关注 各界好评促真正落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16: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与亲民党主席宋楚瑜12日的会晤在台湾岛内备受关注,中国国民党和台商代表均表示,“胡宋会”六项共识有利于两岸人民的福祉,他们对此乐观其成。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曾永权认为,亲民党与中共两党都有善意推动两岸关系向前发展,双方有共识总是好事,这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有好处,也
对两岸人民都有利,他对此乐观其成。他说,“胡宋会”公报将“九二共识”用文字明确记录下来,并提出“两岸一中”的概念,“两岸一中”只是用词不同,表明双方在“九二共识”的认知上存异求同。

  “胡宋会”六项共识提到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尽速恢复两岸和谈,曾永权对此表示肯定。但他同时表示,两岸和平谈判需要“公权力”决定,而“公权力”由执政党掌握,因此两岸能否恢复和谈现在还不得而知。他认为这对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和陈水扁是一个考验。

  曾永权说,其实“胡宋会”六项共识与国民党的意见基本一致,其内容国民党主席连战和副主席江丙坤访问大陆时都已提到。他认为宋楚瑜此行已经尽力,而亲民党和国民党在两岸关系上也已处于主动地位,下一步要看民进党和陈水扁怎么做了。

  东莞台资企业协会荣誉会长张汉文表示,“胡宋会”六项共识的内容是台商盼望了很多年的成果,代表了台商的心声。他对此也乐观其成,而他周围的台商朋友也没有异议,都认为这些共识非常重要。

  作为台商,“胡宋会”六项共识中,张汉文最关注的还是涉及台商的内容,特别是两岸“三通”、避免对台商双重课税以及建立完善的为台商服务的机制等。他说,这也是宋楚瑜八日在上海与台商餐叙时,台商们所反映的主要问题。张汉文还表示,他刚刚专程从大陆飞抵台湾,就是为了看看岛内的气氛,希望台湾的执政党能与在野党好好协商,共同促成这六项共识和此前连战访问大陆所达成共识的真正落实。

  另据岛内媒体报道,针对胡宋会达成六项共识一事,台湾商业总会理事长王令麟表示,这六项共识中,以尽速恢复两岸谈判、共谋台海和平稳定、推动结束两岸敌对状态、加强经贸交流和建立台商服务机制,最符合两岸人民意愿,工商界表示肯定。

  他也希望,“胡宋会”发表共识后,两岸能在互惠合作、创造双赢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客运包机节日化、常态化,逐步促成2006年开始全面直接双向直航。

  王令麟认为,两岸直接贸易、直接通汇、农业合作,时机已经成熟。接着可协商台商投资权益的问题,避免双重课税,并促进实现两岸企业双向直接投资,推动两岸银行、保险、证券、运输、医疗等服务业的具体合作。

  工商建研会秘书长王调军也表示,两岸能增加交流与对话的机会,相信是大部分台湾人所乐见的,然而,工商界认为,最重要的还是交流之后,经贸议题能否落实,未来工商建研会也会继续朝落实的方向,协助推动下去。(贺鹏飞)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