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大陆专家:“胡宋会”公报“不独不武”释善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5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3日电 12日的“胡宋会”达成了“不独不武”的重要共识。《会谈公报》指出,只要台湾没有朝向“台独”发展的任何可能性,将能有效避免台海军事冲突。北京资深涉台学者、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指出,这充分表达了大陆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善意,消释了台湾民众的疑虑,也说明《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法”。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大陆今年制定的《反分裂国家法》中规定,发生“台独”事实
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

  彭光谦表示,今次“胡宋会”达成“不独不武”共识,充分表明,《反分裂国家法》的“非和平方式”是针对“台独”,而不是针对台湾普通民众。军事手段是一种被动的、具前提的、具条件的行为,大陆不会无根据地采取军事手段。只要台湾不走向“台独”,军事冲突就不可能发生。

  有专家分析,“不独不武”阐明了《反分裂国家法》的和平本质,非和平手段不是大陆的首选。宣示了《反分裂国家法》是一部“和平法”,而不是“动武法”。充分表达了大陆对台湾民众的善意,以及大陆对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的诚意。

  彭光谦指出,“不独不武”也给台湾民众吃了定心丸。动不动武,关键因素不在大陆,而要看台湾当局的所作所为。同时,也可以说掌握在台湾民众手里。如果民众能够用民意制止“台独”政治人物把台湾带向分裂道路的话,两岸战争就不可能发生。这也符合大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

  中国人民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时殷弘教授分析,“不独不武”与《反分裂国家法》的精神是一致的,进一步对台湾表达大陆期望和平统一的决心和诚意。同时也是消除了台湾不少公众对大陆的疑惑和怀疑,释放善意的信号。

  时殷弘指出,《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后,由于美国的非难、“台独”的歪曲等一些因素,国际上对此有误解。“不独不武”的共识,可消减《反分裂国家法》给大陆带来的外交压力,使国际社会认识到,台海紧张并不是大陆造成的。同时,也加深大陆对台湾公众的积极影响,揭破“台独”势力对大陆立场的歪曲和误导。(马浩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