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欧盟谈判无果而终 伊朗决定重启核计划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5月13日 09:16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特稿

  伊朗高级特使西鲁斯·纳赛里11日飞抵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他带着本国政府致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的一封信件。西方外交官们推测,这封信预示着伊朗要摊牌,宣告打开联合国封印、解冻核活动。

  而伊朗副总统兼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吴拉姆·礼萨·阿加扎德12日在国家电视台直接说,伊朗已经决定重启部分核计划,核转化活动很快就要恢复。

  伊朗即将正式宣布

  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总部11日下午显露出一种即将摊牌的迹象。伊朗高级特使纳赛里向美联社记者证实,几小时前,他刚带着伊朗政府的信件来到这里。

  纳赛里拒绝透露信件的内容,但西方外交官们都推测说,这封就是伊朗政府就核问题的摊牌信。

  一名接近这一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外交官透露:“国际原子能机构预计要收到一封来自伊朗的信件,可能是12日,(伊朗)正式宣布恢复一些已经中止的(核)活动。”由于这一问题过于敏感,他要求不公开自己的姓名。外交官说,预计伊朗会宣告恢复矿物铀转化活动。

  可能重启离心分离机

  伊朗与德国、法国和英国三个欧盟国家的最近一轮核问题谈判于上月29日无果而终。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哈桑·鲁哈尼次日警告说,伊朗会在一星期内重新开始与铀浓缩有关的一些外围活动,其中包括重启伊斯法罕的离心分离机。如今一星期时间已经过去。

  阿加扎德12日在国家电视台说:“基于之前所做的评估与决定,我们准备重启中止的部分(核)活动。”他说,重启的活动“可能为受关注的离心分离机”,也就是伊斯法罕的核转化设施。

  阿加扎德10日就说,加工活动可能最快在12日就恢复。他说,这个举措就是向欧盟发出信号,如果从欧盟得不到任何东西,伊朗不会继续做出任何单方面让步。

  “冻结封条”将被揭开

  外交官们说,伊朗重启伊斯法罕的核转化设施,就需要打开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封条。伊朗去年11月答应冻结所有与核浓缩相关活动之后,国际原子能机构派遣人员给相关设施贴上封条。

  西方外交官11日说,德国、法国和英国已经开始非正式接洽国际原子能机构,一旦伊朗正式宣布揭开伊斯法罕的封条,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数日内就得召开特别会议。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